基辛格:“建議特朗普政府聯俄制華”的報道純屬杜撰

2018-09-20 12:45:18|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編輯:何雨陽

  9月13日,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在華盛頓舉辦成立50週年暨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成立10週年慶祝晚宴。據參加晚宴的人士透露,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晚宴期間談及中美關係等問題。

  基辛格:美中兩國需要妥善處理分歧

  針對當前中美關係,基辛格表示:“當前人類正處於世界秩序的重要調整期,能否維護世界和平,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中能否和平共處。為此,美中兩國需要不斷擴大共識、加強合作,更需要妥善處理分歧。不能因為眼下美中關係存在一些問題而徹底否定美對華接觸政策。雙方應積極尋找適應新形勢的解決之道。”

  基辛格:“美對華政策首要目標應該是保持兩國關係和平穩定,而不應該是尋求改變中國的政治體制、在中國推行美式民主。美國不可能解決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關鍵是要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基辛格:“建議特朗普政府聯俄制華”的報道純屬杜撰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向中國之聲記者分析,作為一個平衡理論大師,基辛格的觀點具有戰略眼光:“他是一個具有戰略眼光的一個思想者,他提出來的一系列的理論和建議具有針對性,而且對於國際關係、對國際力量的平衡有一定的深思熟慮。他至少可以告訴特朗普這樣一個觀點——同時跟兩個以上大國對抗,從歷史角度來看,美國不可能贏。特別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際産業鏈分工已經非常清晰,各個國家所佔的位置,是任何國家其他國家都不可以代替的。比方説中國的市場、勞動力、工程技術人員,都是其他國家沒法替代的。”

  基辛格:建議特朗普政府聯俄制華純屬杜撰

  而談到中美俄關係時,基辛格明確表示:“《每日野獸》(Daily Beast)網站刊文稱我曾建議特朗普政府聯俄制華,這篇報道純屬杜撰。我一向認為,美國要建設世界秩序,必須把中國作為合作夥伴。在當前形勢下,無論美國還是中國,都不應尋求聯合盟友與對方作對,而應該尋求解決根本問題,擴大共識與合作。我們要盡一切可能阻止兩國對抗風險變成現實。”

基辛格:“建議特朗普政府聯俄制華”的報道純屬杜撰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這是對於一段時間以來相關“聯俄制華”謠言的澄清,也體現了基辛格對於中美關係仍然保持積極建設性的立場。

  阮宗澤:“為什麼這樣一種聯俄制華的觀點時不時的冒出來?説明美國國內一些保守的力量、保守的勢力,他們試圖將中美這個拉回到一個冷戰的狀況,形成一種新的冷戰。美國現在很多有識之士也是不贊同這樣一種做法。所以我覺得基辛格先生的這樣一種表態,在這樣一個非常敏感的時刻,有助於澄清一些對中美和(中美俄)三邊關係的看法,他對中美關係還是仍然持積極建設性的立場。”

  基辛格提出“新平衡點”值得美國深思

  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抬頭的當下,世界經濟不確定性不斷增加。

基辛格:“建議特朗普政府聯俄制華”的報道純屬杜撰

  基辛格在談及中美經貿問題時表示:“解決美中貿易爭端的關鍵是堅持溝通對話,在經貿關係上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新平衡點。美中雙方在談判上存在較大理念差異,雙方完全可以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事實上,美中雙方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科技進步對社會結構和生産方式的衝擊,這才是對兩國政府治理能力的真正考驗。”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採訪時指出,基辛格的“新平衡點”的提法值得美國深思。

  滕建群:”特朗普現在採取這種商人的思維模式來經營中美關係、經營中美經貿關係,我覺得都是非常危險的或短視的。基辛格的建議就是在一定的時候尋找一個平衡點。只要美國特朗普願意放下貿易霸淩主義,我相信中美兩國還會重新回到正常的經貿軌道上來,畢竟中美兩國在這個經貿領域的互補性還是遠遠大於摩擦,遠遠大於貿易衝突。雙方都已經密切緊密地勾連到了一起,你很難説打趴下對方一枝獨秀,這是不可能的。”

  (原標題:基辛格:“建議特朗普政府聯俄制華”的報道純屬杜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