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的幾點寶貴經驗

2018-09-20 15:07:5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金近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下大功夫總結和運用我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認真總結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寶貴經驗,對進一步加快新時代改革開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1978年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從那時開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壯麗史詩,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使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我國改革開放40年所積累的經驗很多,值得我們牢牢把握的具有根本意義的寶貴經驗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

  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艱苦奮鬥、頑強拼搏,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始終上下求索、銳意進取,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40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成功實現從低收入國家向中等收入國家的跨越。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是我國40年改革開放成功的根本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不實行改革開放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我們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那就是不論怎麼改革、怎麼開放,我們都始終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面對西方敵對勢力和一些別有用心者在改革問題上散佈謬論、混淆視聽的所作所為,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保持政治堅定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論、制度等根本性問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必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改革開放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創新實踐活動,推進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一個既要摸著石頭過河又要通過在實踐中不斷總結概括科學理論並用科學理論指導改革的過程。4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關鍵是我們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根據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發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思想,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調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40年改革開放之所以成功,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既沒有丟老祖宗、又發展了老祖宗,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來指導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

  必須堅持和改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改革開放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我國的改革開放是在生産力比較落後、生産關係和上層建築存在諸多體制弊端的條件下進行的,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是一場深刻而複雜的革命,這就決定了改革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有計劃、有步驟、有秩序地進行。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與此同時,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黨的建設也需要不斷加強。通過不斷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進而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是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條重要經驗。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推動改革開放的主體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和黨的領導的統一,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我國40年改革開放的一條重要經驗,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黨始終堅持人民群眾創造歷史這一唯物史觀基本原理,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廣泛地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始終以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檢驗標準,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正因為黨始終堅持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導向,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目標,我們的改革開放才始終披荊斬棘、破浪前進,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之後,我們黨與時俱進,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我國改革開放正是因為不斷打破思想上、觀念上和體制上的僵化狀態,才準確界定了我國社會發展所處的歷史階段和根本任務,科學制定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一系列方針政策,逐步探索出了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使改革開放不斷取得輝煌業績。

  必須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關係

  改革、發展、穩定三者存在著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繫,有機統一,缺一不可。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是實現社會穩定的基礎;發展是改革的目的,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必須靠改革、靠發展;穩定是確保改革和發展成功的重要前提。因此,必須統籌安排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前提。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係,貫穿了40年的改革歷程。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證明,只有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辯證統一關係,自覺把握好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把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作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重要結合點,才能真正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在推進改革發展中促進社會穩定,進而實現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偉大進程。

  (執筆:韓振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