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2018-09-20 12:3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何雨陽

  今年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對於寧夏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有著一份特殊的牽掛。1997年4月,作為福建省委副書記、同時也是福建省對口幫扶寧夏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第一次來到寧夏。此後,他曾于2008年和2016年兩次來寧夏視察。

  三訪寧夏,有這樣一個細節值得回味。第一次來寧夏,習近平就被西海固(位於寧夏中南部地區)的貧困狀況深深震撼。他在後來回憶起這段經歷時特別提到,當地老百姓用水很困難,也洗不上澡。2016年7月18日,習近平再次來到寧夏,在西海固的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他曾走進一戶村民的家中,問起家裏的小男孩:“你常洗澡嗎?”

  習近平為何對洗澡這件事這麼挂心?其實,洗澡問題本質上就是用水問題。對於曾經非常乾旱的西海固地區來説,解決用水問題不僅是解決基本的民生需求,也事關經濟發展和脫貧致富。如今,西海固還在為水發愁嗎?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當地一村民在打水(資料圖)

  居民用水:很多村莊家家都通上自來水

  1997年4月,習近平在被西海固的貧困狀況深深震撼之後決定幹幾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抓井窖工程,解決群眾生活用水問題。2000年6月26日,在福建扶貧幹部的帶領下,西海固地區的海原縣甘城鄉打出了第一口井。據福建省閩寧辦原主任林月嬋介紹,閩寧協作20年間,福建先後在寧夏貧困地區打井窖超過1.5萬眼,解決了30萬人、10余萬頭大牲畜的飲水困難問題。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資料圖

  不僅打井窖,寧夏也在積極實施調水工程。2012年10月,寧夏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工程正式開工建設,總投資近40億元。2016年10月8日,工程全線通水,解決了西海固地區110余萬城鄉居民的飲水安全問題。

  如今,西海固地區的很多村莊幾乎家家都已通上自來水。

  在西吉縣西坪村,村民周玉琴告訴記者,以前打水需要走二里路,拿桶挑水。現在自來水通了,洗澡洗衣服都方便了。

  在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習近平2016年曾經問過的小男孩,如今已經13歲,上小學六年級。他告訴記者,他們家在2017年已經建了新的浴室,還裝上浴霸,洗澡不僅不是問題,而且還更加舒適方便,與城裏無異。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習近平2016年曾經問過的小男孩,如今已經13歲,他們家修建了新浴室

  産業用水:噴灌技術推動蔬菜種植業發展

  在西海固地區,當地農民主要從事種植業和養殖業。種植的農作物包括玉米、土豆以及蔬菜和藥材等等。以前缺水的時候,農作物的産量比較低。1997年4月,習近平在寧夏考察時曾來到隆德縣聯才鄉趙樓村,對這裡的小圓井抽水灌溉很感興趣。他表示,乾旱地區缺水的問題,就是要這樣因地制宜加以解決。如今,趙樓村通過小圓井抽水灌溉,大力發展蔬菜和藥材種植,帶領村民們脫貧致富。全村178戶73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9戶203人,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經達到8000多元。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1997年4月,習近平在寧夏隆德縣考察,了解抽水灌溉情況。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習近平1997年看過的小圓井現在還在發揮作用,當地生態已明顯改善。

  2016年7月18日,習近平來到固原市原州區萬畝冷涼蔬菜生産基地考察。原州區被譽為“中國(西部)冷涼蔬菜之鄉”。然而,水資源短缺、利用率不高,以及水利基礎設施薄弱等因素曾一度卡住了蔬菜種植這一富民産業的“脖子”。近年來,當地修建了10萬至20萬立方米大型調蓄水池20座,建成高效節水農業示範基地24處,開發高效節水灌溉土地面積32萬畝,這些噴灌水利設施有力促進了蔬菜種植産業的規模化發展,帶動當地村民脫貧奔小康。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冷涼蔬菜種植已成為當地的致富産業

  生態蓄水:植被恢復帶來更多降雨

  過去的西海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農民為了吃飯穿衣會過度開墾,以生態換糧食。結果就是越墾天越旱,越墾人越窮。為了扭轉這種局面,在解決生活用水和産業用水的同時,寧夏也在積極開展生態移民、退耕還林還草,實現生態蓄水。而水土涵養本身,也會帶來更多降水,這樣一來就實現了生態越好、降雨越多的良性循環。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資料圖

  1997年7月15日,閩寧村在一片戈壁上破土動工。奠基當天,習近平曾專門發來賀信。閩寧村,是習近平親自提議並命名的移民區,就是為了解決西海固一些地方“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問題。如今,這裡已經從當年只有8000多人的貧困移民村發展成為擁有6萬多人的閩寧鎮。通過生態移民讓西海固一些地區得到休養生息,恢復生態。

  2000年,寧夏開始實施退耕還林,西海固啟動新一輪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到2015年,寧夏共完成營造林1305.5萬畝,森林覆蓋率由8.4%提高到了13.8%。2015年,寧夏啟動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工程,重點向扶貧開發任務重、貧困人口較多的南部山區和中部乾旱帶沙區傾斜,計劃從2015年至2020年,再完成退耕還林還草163.06萬畝,森林覆蓋率2020年超過16.8%。

  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西海固很多地區的降雨量在逐步增多。根據氣象資料,固原市的降雨量近年來也在穩定變化,由退耕還林前的年均200毫米左右,達到前幾年的600毫米左右,近幾年則在600毫米到1000毫米之間。

  今年9月初,記者來到西海固的固原、隆德、西吉等地,連續遭遇雨天。當地群眾的普遍感受就是這些年降雨量明顯增加,生態環境改善明顯。習近平2016年曾經到訪的楊嶺村,美麗如畫,半山腰上一片花海,風景宜人,當地已經在發展農家樂旅遊,打造美麗鄉村品牌。習近平當時到訪的馬克俊家,已經將牛棚改造成老馬茶館,招待遊客。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馬克俊家開辦的老馬茶館

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位於隆德縣的三里店水庫夜景宜人,該水庫承擔著四個鄉鎮3.2萬畝農田灌溉任務

  天下黃河富寧夏。如今,不僅是黃灌區,曾經貧瘠乾旱的西海固,也早已換了人間。1997年,習近平來到寧夏,對口幫扶寧夏脫貧攻堅的一個重要思路就是做水的文章。通過抓井窖工程,解決居民用水;通過生態移民搬遷,恢復植被,涵養水土。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和引領之下,西海固地區做活了水的文章,初步解決了生活用水、産業用水的問題,並逐步實現開發用水和生態蓄水的良性循環,走上脫貧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原標題:習近平三次來到寧夏,對這件“小事”很挂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