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修憲已成定局?

2018-09-20 11:52: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日本自民黨20日舉行總裁選舉,從目前民調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先於競選對手石破茂,有望第三次連任。石破則希望盡力爭取地方黨員的支持,抗衡安倍。有分析指出,在自民黨7個派系中,5個派系已表示支持安倍。支持石破茂的除了“石破派”議員外,只有“竹下派”的部分國會議員,這兩部分人加起來也僅佔全部405張國會議員票的十分之一。日本共同社近日對選舉中擁有地方票的黨員及黨友為對象實施電話調查,詢問支持動向。安倍將獲得總計405票地方票中的約250票。無論就國會還是地方選票方面看,安倍都有極大概率取得連任,石破茂逆襲的“黑天鵝事件”希望渺茫。

  二人圍繞防務政策、政治領導力、經濟政策、社保政策、大國外交等展開一系列問題的辯論。其中,修改和平憲法成為選舉討論的核心問題。

  安倍比石破茂更急於修憲擴軍。安倍與石破茂對和平憲法第九條的分歧不是要不要修改,而是何時修改。安倍力爭向下屆國會提交自民黨憲法修改草案,呼籲儘快將自衛隊的相關內容寫入和平憲法第九條。石破茂重申目前修改憲法第九條的優先度較低,不宜急於修改。

  一旦安倍第三次當選,將自衛隊寫入憲法的動向將得以儘快推進。安倍政府鼓吹“積極的和平主義”,提前修改防衛大綱,無視朝鮮半島局勢大幅趨緩的局勢,比以往更加強調“朝鮮危機”;意圖順利引進美國的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試圖首次參加非聯合國指揮的在埃及的維和行動。這些舉措都為安倍政府加速軍事擴張鋪路。即便石破茂小概率事件當選,也只可能在修憲的步伐上相對放緩,不會像安倍政權那樣不計成本地持續增加防衛費,但修憲擴軍的大方向與安倍是一致的。

  安倍將繼續執行積極的外交立國策略,但更多的是回避與美國的不對等同盟關係、與俄國的領土爭議、與中國的歷史和領土爭端問題等,轉而偏重表面上與主要大國建立了看似良好的戰略關係,作為競選的政治籌碼。石破茂更主張維護切實的國家利益,展開務實的大國外交。

  在中日關係上,安倍聲稱對今年10月份出訪中國的期待值頗高,希望兩國在“一帶一路”、“貨幣互換協議”等經濟議題以及安全保障等領域廣泛推進合作,但安倍在歷史教科書、慰安婦等中方關切的重要問題上一直諱莫如深,除了引用過“村山談話”外並無實質性道歉。而此前石破茂指出,日方應該就歷史侵略等問題與中方達成一致共識,日方應該明確承認侵華史實並真誠道歉。

  在對美外交方面,安倍指出,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之間就首腦談及匯率的危險性達成了共識,稱“因此特朗普與我會面以來,未曾就匯率攻擊日本”。石破則表示:“友誼與國家利益是兩回事。將開展該説就説的對美外交。”

  在日俄領土爭議問題上,關於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不設前提條件締結和平條約的發言,安倍表示“我多次聲明,日本的原則是解決領土問題後締結和平條約”,並稱“不能因部分發言而不知所措”。石破表示:“(普京的)發言是經過週密考慮的。將鍥而不捨地切實展開領土談判。”考慮到安倍連任是大概率事件,以及國內的輿論壓力和個人立場等因素,安倍在這一問題上不會妥協。“未來日俄領土僵局還會繼續。”即便石破茂意外當選總裁,日本政府先解決相關島嶼歸屬問題再締結和平條約的立場也很難改變。

  總之,安倍將以極大可能性取得連任,其內政和對外戰略,更傾向於保持政策延續性,同時,也會做出小幅度修改。石破茂如果爆冷當選,將使日本防務、經濟、社保、對外戰略等方面發生較大變革。(秦立志 大連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