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協議接近談妥 英首相吁歐盟拿出誠意

2018-09-20 07:36:45|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9日在德國媒體發表文章寫道,英國與歐洲聯盟已接近達成“脫歐”協議,她希望歐盟能像英國一樣拿出誠意和決心,作出讓步,避免出現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情況。

  【死守“契克斯計劃”】

  特雷莎·梅定於19日和20日前往奧地利參加歐盟非正式峰會,與歐盟領導人就“脫歐”協議進一步協商。她19日在德國《世界報》發表文章,重申英國在“脫歐”關鍵議題上的立場,勸歐盟作出讓步。

  文中寫道:“我們正接近達成有序脫離歐盟的協議,這是我們構建未來親密夥伴關係的重要基礎。為了能成功達成協定,英國已有所行動,歐盟也應該這樣做。”

  路透社報道,特雷莎·梅赴奧地利參會前沒有顯露對“契克斯計劃”作出讓步的跡象。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內閣成員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會商後制定一份“脫歐”方案,獲稱“契克斯計劃”。

  “契克斯計劃”提議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産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包括農産品在內的貨物自由流通,同時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方案同時提議,服務業遵循英方制定的監管法規,意味著服務業進入歐盟市場不再適用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成員待遇;英國可以與其他國家自主簽訂貿易協定;中止歐洲法院對英國事務的司法管轄權;移民管控等涉外事務不再受歐盟約束。

  【下月迎“揭曉時刻”】

  歐盟評價“契克斯計劃”是良好開端,但沒有認可其中有關“貨物自由貿易區”的提議。歐盟質疑,這一方案在技術上恐無法實現。

  歐盟方面提議,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為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形成“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邊境海關檢查設施,應讓北愛爾蘭地區繼續留在關稅同盟中。

  特雷莎·梅9日在文章中再次反對歐盟這一提議。她寫道:“談判雙方都不應提出對方無法接受的要求,比如在英國境內設立外部關稅邊界。沒有哪個國家在相同處境時會同意這種要求。”

  英國2016年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離歐盟,定於明年3月29日正式脫離。英國和歐盟希望今年10月底以前達成“脫歐”協議,留給雙方議會足夠長時間,用以批准這份協議。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18日説,針對北愛爾蘭議題,歐盟將“升級”現有方案。下月1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將成為“脫歐”協議“揭曉真相的時刻”。(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