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誠信建設萬里行】對偷逃騙稅露頭就打

2018-09-20 09:38:03|來源:光明網|編輯:張群

  光明日報記者 姚亞奇 溫源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與公安部、海關總署和人民銀行等部門密切協作,將打擊騙取出口退稅和打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工作緊密結合,保持打擊虛開騙稅高壓態勢。

  2018年,四部委進一步加大打擊騙稅和虛開工作力度。對不創造任何實際價值只為騙取國家利益的專業犯罪個人或團夥,以零容忍的態度“露頭就打”,靶向整治,讓“假企業”和“假出口”無處藏身。同時,對遵紀守法的納稅人要進一步優化服務、增進便利,不給依法經營者帶來些許緊張氣氛,不給經濟發展增添些許不利影響。

  2018年1至8月,全國共檢查涉嫌虛開騙稅企業超過6.5萬戶,移送公安機關5204戶,配合公安機關抓捕犯罪嫌疑人2052人。四部門持續開展打擊虛開發票、騙取退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精準打擊促進規範稅收秩序,以綜合治理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明顯成效。

  部門協作打擊空殼公司虛開發票

  9月5日淩晨,上海市公安局會同上海市稅務局共同抽調700余名公安幹警和80余名稽查幹部,在北京、浙江台州、廣東深圳及上海四地同時開展“6·26”專案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摧毀了一個特大危害稅收徵管秩序的犯罪網絡,抓獲以楊某為首的非法出售發票團夥成員220余名,搗毀非法出售發票窩點16處,涉案企業1600余家。

  該案係近年來上海市首起稅警聯合對非法出售發票和虛開犯罪開展全鏈條打擊的案件,也是涉案團夥規模最大、涉案人員最多的涉稅犯罪案件,打響了四部委部署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兩年專項行動後的第一槍。

  這起案件的破獲,充分體現了上海四部門打擊虛開騙稅“快、準、狠”的特點。“快”即從發現案件線索到成功收網只有短短3個月的時間,1600余戶涉案企業全覆蓋,在犯罪分子尚未形成大規模虛開犯罪時即給予迎頭痛擊;“準”即運用上海稅務稽查案源管理平臺強大的數據分析功能,以及公安部門豐富的技偵手段,精準鎖定220多名犯罪嫌疑人;“狠”即集中全市公安稅務精幹力量,在全市10個據點快速出擊,對非法出售發票和虛開相分離的新犯罪手法從源頭上斬斷,對犯罪分子形成高壓震懾。

   創新體制破獲跨區域典型案件

  2017年年底,稅務總局設置駐北京、廣州、重慶特派員辦事處,打破傳統屬地化管理模式,設立跨區域稽查機構,提升稽查管理層級,增強執法獨立性和震懾力,查處跨區域和重大涉稅違法案件。三個特派辦一經成立便取得了重要戰果,2018年1月,國家稅務總局駐廣州特派辦聯合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稅務局成功查結“1·19”系列騙稅虛開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4名。

  此前,深圳警稅共同開展線索研判時發現,山東長島的企業開具了“棉紗”等品名發票,深圳出口企業取得“棉紗”發票抵扣並以“服裝”出口進行退稅,疑點進項還涉及安徽、天津等20多個地區300余戶企業,部分出口企業還涉及廣東、江蘇等地,有騙稅重大嫌疑,團夥特徵明顯,犯罪鏈條長,具有跨區域作案的特點。

  鋻於案情複雜,國家稅務總局駐廣州特派辦、深圳市公安局與深圳稅務局共同成立聯合專案組,共同研究案情,開展案件經營,統籌跨地區辦案。今年1月19日,聯合專案組開展統一收網行動,一舉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蔡某等人,查獲作案用電腦13台,金稅盤10余套,公章42枚,挂名法定代表人身份證23個,銀行卡、網銀U盾40多個,涉案企業證件資料19套,賬本、憑證、出口單證等證據資料一批。

  經查明,以蔡某為首的虛開騙稅團夥,通過支付手續費購買空殼生産型企業後,向報關仲介進行買單配單,非法獲取他人出口服裝産品而不需要退稅的報關單據,並通過中間人以支付6%至7%的手續費,向上游百餘家紡織品公司大量購買以“棉紗”等品名虛開發票抵扣稅款,自行申報“服裝”出口免抵退稅,或通過委託下游外貿公司出口“服裝”申報退稅。蔡某團夥通過控制的個人賬號進行資金轉賬回流款項。為了解決“出口貨物”境外結匯,該團夥在香港購買一家公司充當外商用於接收“出口貨物”,操控境外公司轉款假結匯,掩蓋騙取出口退稅的犯罪行為。此外,為矇騙下游出口企業的驗廠驗貨,蔡某團夥還通過借用他人工廠掛牌驗廠,偽造電費收據等手段營造生産假像。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稅務總局將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和人民銀行等部門,根據國務院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大打擊騙稅的工作力度,明確工作目標,壓實工作責任,凝聚部門合力,確保打擊騙稅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20日 10版)

  (原標題:對偷逃騙稅露頭就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