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紀實•2018】從食用玉米到飼用玉米 甘肅廣河縣推進“糧改飼”促農民增收

2018-09-21 11:3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廣河縣隨處可見的玉米全貯飼草包。

經過揉絲處理後的玉米草被放入打包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詩楠):9月中下旬,記者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採訪時看到,在已經收割的玉米地上,擺放著一個個用白色或綠色塑膠膜包裹的大包,包裏是剛剛收割揉絲的全株帶穗玉米飼草,這就是當地正在全面推進的“糧改飼”。

  廣河縣是一個農業基礎薄弱、少數民族高度聚居的農業縣,年均有效降雨量只有300毫米,在推進“糧改飼”之前,主要種植食用玉米,促進增收的空間有限,玉米秸稈利用率也不高,難以為畜牧養殖提供優質飼料。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2017年起,廣河縣購置了一批用於收割、揉絲、打包的全貯飼料設備,免費為群眾開展揉絲、打包服務。全株帶穗玉米在飼草包中發酵,産生乳酸和蛋白質等大量有益營養。

  廣河縣農牧局局長馬進福介紹説,普通玉米秸稈飼料的吸收率僅為5%,而全貯飼料的吸收率可達75%以上,使用全貯飼料餵養一頭牛的飼料成本可降低到原來的50%。全貯玉米草收購價為每公斤3毛錢,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收購價還要更高一點。今年,進行飼草種植加工每畝地的收入要比單純種植食用玉米增加600元左右。

  2018年,廣河縣預計全年將完成飼草加工20萬畝、100萬噸,受益群眾11860戶,其中7116戶為貧困戶。

打包機將玉米草壓製成卷後開始打包。

飼草包重量為70至700公斤不等,保質期2年。

發酵後的玉米草拆包可直接喂牛。

廣河縣的飼用玉米品種篩選試驗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