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54小時“金文會”再促半島和解 朝鮮展開放姿態

2018-09-21 05:14:59|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9月21日電(張艾京 郭佩珊)9月20日下午,韓國總統文在寅結束訪朝行程返回韓國。回顧文在寅的“平壤時間”,朝方高規格接待、簽署共同宣言、一起吃冷面、同登白頭山……三天兩夜共54個小時的平壤“金文會”看點多、行程緊、成果豐,再促北南關係升溫。

  規格:接機、禮炮、半島旗

  ——分析:朝方安排凸顯親密、平等關係

  此次文在寅訪問平壤,朝鮮方面的接待頻頻被輿論用“罕見”“超高規格”等詞彙形容。

  18日上午,文在寅乘專機抵達平壤,金正恩親自到機場迎接。朝方還以接待一國元首的最高禮儀——鳴放21響禮炮,來歡迎文在寅。此外,平壤民眾在歡迎韓國總統時手舉朝鮮半島旗,還是第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雙方的前期溝通中,朝鮮方面並未告知韓方金正恩會親自接機。當天,金正恩攜夫人出現在機場停機坪,瞬間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

  多位專家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金正恩親自接機,顯示了朝韓領導人親密、平等的關係。

  “此次接機表明朝鮮對文在寅的來訪非常重視;揮舞的朝鮮半島旗體現朝鮮民眾方面對於南北雙方的和平進程的推動和未來南北統一的心願。這顯示出朝鮮政府和人民都非常期盼此次會面。”中國外交學院戰略與衝突管理中心主任蘇浩説。

  三天兩晚的會晤中,金正恩同文在寅進行了兩場正式會談,共同觀看了兩場大型演出,一同遊覽了“白頭山”。會晤第一天,金正恩設晚宴為文在寅接風,第二天,兩人又共進午餐、晚餐。

  成果:再簽《宣言》,約定首爾見

  ——專家:下次再會或更著眼于實際行動

  為期三天的“金文會”行程雖緊但成果頗豐,雙方在19日簽署了《平壤共同宣言》,這是繼今年4月的《板門店宣言》之後,朝韓簽署的又一份重要文件。

  宣言提出終止軍事敵對,消除戰爭威脅,加強經濟、人文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解決離散家屬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等目標,為實現板門店會晤成果注入了更多實質性的舉措。

  此外,平壤宣言還宣佈了一項“重磅消息”——朝韓雙方要促成金正恩訪問首爾。

  金正恩本人稱,他將在不久的將來訪問韓國。文在寅則表示,“不久的將來”是指今年內。

  對於下一次的“金文會”,蘇浩分析,今年以來,朝韓領導人的每次會晤都使得北南關係不斷推進,但無論是半島無核化還是和平進程都還暫時沒有到實際性的啟動階段,所以下一次會面雙方可能會更著眼于實際行動。

  行程:外交細節亮點多

  ——解讀:朝方展現出開放姿態

  回顧文在寅的訪朝行程,朝方的許多安排都凸顯了朝鮮更加開放的外交,以及對半島和平和解的誠意。

  在此次“金文會”的會務安排上,朝鮮方面罕見同意將會晤的重要環節對全球直播。金正恩親自接機、北南首腦簽署宣言,這些重要畫面都通過直播讓人們能夠第一時間目睹。

  在用餐安排上,北南之間的“冷面外交”再次登場。19日,金正恩同文在寅一起在平壤著名的玉流館吃了午餐,品嘗這裡的招牌菜“平壤冷面”。4月27日的板門店會晤時,金正恩就曾給文在寅帶去玉流館的冷面。

  19日的晚餐地點,金正恩特地向文在寅推薦了普通平壤市民經常光顧的大同江水産品餐館。當日文在寅原定與財界人士共進晚餐,但金正恩也在晚餐時攜夫人前往陪同用餐。

  遊覽行程方面,20日,金正恩與文在寅一同地登上對韓朝民眾都有著別樣意義的“白頭山”。金正恩還給韓方送去了2噸蘑菇,作為送給離散家屬的中秋禮物。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時永明分析,朝方的這一系列舉動,都展現出了開放的外交姿態,同時也是為了展示了百姓生活和朝鮮的經濟自信。

  輿論:韓朝媒體積極評價“金文會”

  ——樹立“不可逆轉”的半島和平里程碑

  此次平壤“金文會”,全球多家主流媒體都進行了密集報道。北南雙方的媒體及輿論對於這次領導人會晤更是全程聚焦,評價積極。

  朝中社19日、20日接連刊發十余條報道,從文在寅抵達朝鮮開始,詳細介紹金正恩與文在寅的會面活動。

  朝中社將此次首腦會晤稱為“歷史性會晤”。朝中社稱,歷史性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是為根據全民族一致的志向和要求,全面履行《板門店宣言》,進一步加快北南關係發展,開創民族和解團結與和平繁榮新全盛期的重要里程碑。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的文章指出,今年以來的三次北南首腦會晤和會談,展現出以信義與合作解決問題的嶄新對話姿態,是從漫長的對抗和隔絕時代到開啟對話與合作新時代的歷史轉捩點。

  在韓國,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韓朝首腦會談、韓美首腦會談等陸續舉行,無核化指針重新快速旋轉了起來。重新回到正常軌道的朝核談判有望能夠順利進展下去。

  《韓民族日報》的評論稱,《9月平壤共同宣言》在多個層面超越了《板門店宣言》中抽象的宣言式內容,為發展南北關係作出了具體規劃,樹立了“不可逆轉”的半島和平里程碑。(完)

  原標題:54小時“金文會”再促半島和解 朝鮮展開放姿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