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對朝施壓不鬆口 韓國對美斡旋有難度

2018-09-21 20:37:3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全球熱點)美國對朝施壓不鬆口 韓國對美斡旋有難度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0日重申,朝韓首腦會晤令半島無核化向正確方向又進一程,但美方堅持朝鮮應先行棄核,也將繼續保持對朝制裁。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擬於下周赴美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通報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的成果。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恐怕不會輕易放棄一貫的對朝“極限施壓”政策,加之美韓在朝鮮半島問題上關切點有所不同,文在寅下周對美方的“斡旋”難度不小。

  【新聞事實】

  在20日例行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被問及美國是否考慮採取朝方日前提及的“相應措施”,以促進朝鮮在去核道路上再進一步,諾爾特回答説,美方堅持朝鮮應棄核在先,否則其他事情無從談起。

  諾爾特還提出,儘管朝韓領導人共同宣言中並未提及應有國際原子能機構和美方核查人員參加朝方廢棄相關導彈設施的內容,但這應是美朝間的“共識”。

  同一天,美國五角大樓官員表示,美方希望下個月就赴朝實地搜尋更多美軍遺骸與朝方展開面對面談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表示,他已邀請朝鮮外務相李勇浩下周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晤。同時,美方也邀請朝方代表儘早與美國新任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斯蒂芬·比根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會面。

  另據韓國媒體報道,文在寅計劃于23日啟程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24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轉達金正恩私人口信以及朝方對蓬佩奧訪問朝鮮的邀請。

  【深度分析】

  令各界頗為關注的是,根據朝韓領導人日前發表的共同宣言,如果美國根據6月12日簽署的朝美聯合聲明的精神采取相應措施,朝鮮有意採取諸如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追加措施。朝方還決定,將首先在相關國家專家的參與下永久廢棄東倉裏導彈發射臺和發動機試驗場。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認為,一方面,“極限施壓”是美國對朝一貫政策,更是特朗普政府外交風格的集中體現,恐怕輕易不會改變,對朝方能否落實上述承諾也會持挑剔、懷疑態度;另一方面,朝方提出新舉措也是有先決條件、保留一定迴旋餘地的,美方能否如其所願“有所為”還尚待觀察。因此,朝方新表態和韓國積極斡旋,能否推動朝美順利重啟對話以及對話能否取得突破,都還面臨嚴峻挑戰。

  王鵬説,還要注意到,美方關注焦點始終是要朝鮮先行棄核,而韓方尤其是文在寅政府優先考慮半島和平問題及朝韓關係“正常化”,戰略優先次序的不同造成韓美雙方的對朝政策並不完全一致,這也是文在寅下周赴美斡旋的難點所在。

  【即時評論】

  半島和平彌足珍貴,歷史機遇不容錯失。須知,“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想要為半島之秋增添“收穫的氣息”,相關各方更要抓緊相向而行,少走彎路,莫走回頭路,多換位思考,少反復搖擺。

  面對朝方已邁出的第一步以及今後邁出更多步的意願,美方也應向前一步,加緊接觸商談,照顧彼此合理關切,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持續取得進展。

  【背景連結】

  本月18日至20日,文在寅訪問平壤,與金正恩舉行會晤並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8月29日表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應先於終戰宣言發表,這一直是美國對朝政策一部分。

  特朗普與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會晤並簽署了聯合聲明,表示將努力“建立新的朝美關係”,以及“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參與記者:劉晨、柳絲、胡若愚;編輯:危瑋、孫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