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歷史 溝通世界——讓新時代的絲路之光在交流互鑒中熠熠生輝

2018-09-21 01:2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第二屆“海絲論壇”主論壇現場 攝影:李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竹、閆博):9月20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二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以下簡稱“海絲論壇”)主論壇在珠海舉行,著名專家學者和媒體高層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的舉措及成果,以及加強媒體間的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度交流。

  2018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一帶一路”的偉大構想跨越了大陸和大洋,連接起了歷史和未來,溝通了中國和世界。

  此次“海絲論壇”與會的外方嘉賓中就不乏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其中,最耳熟能詳的一位就是法國前總理拉法蘭,他在法國被稱作“中國先生”,尤其讚賞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2018年中國春節,他還在社交媒體賬戶上發佈了一張賀卡,表示希望“一帶一路”成為法中友誼的新紐帶。他説:“我們要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沿線建立更多的合作。我們在設施的聯通、貿易的暢通、資金的融通上將會有很多的合作項目。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樣一攬子的合作當中,所有的相關國家都一起暢談合作,並且建設新的願景,對於歐洲來説,這一點非常重要。”

  2000多年前,古絲綢之路上的駝鈴聲聲如今已經穿越了歷史的時空,在新世紀奏響了“一帶一路”交響曲,並且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之中。這也是本屆“海絲論壇”將主題定為“新時代、新絲路、新形象”的深層涵義。那麼,在今天,當我們面對新科技、新經濟、新時代的考驗,應該如何應對呢?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大學教授托馬斯·薩金特在主論壇上以《新時代、新經濟、新科技:廣東的未來四十年》為題作了演講。他認為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新時代歷史潮流:“‘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有利於中國,而且有利於世界,因為它可以帶來新的競爭,這將會刺激全球經濟的發展,也會在世界範圍內催生新的思想産生。”

  兩年前,牛津大學高級研究員彼得·弗蘭科潘就曾經預言:世界旋轉的軸心正在轉移,移回到那個讓它旋轉千年的初始之地——絲綢之路。歷史車輪的方向催生了對國與國之間合作的期待,也要求媒體合作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對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廣播電臺副臺長胡邦勝在主論壇上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成就有目共睹,在這些經濟成就面前,我們的媒體傳播必須跟上發展的需要和沿線民眾的需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文化軟實力。為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要求,講好絲路沿線的故事,胡邦勝提出,媒體要多研究對象國的情況,多了解對象國受眾的需求,尊重國際傳播規律,用更加平視、平等、平和的視角來進行跨文化傳播,積極加強與絲路沿線各國媒體的交流,注重與企業的互動合作,求同存異,為絲綢之路建設發揮媒體應有的作用。

  共識在絲路中碰撞,思想在絲路中傳播,文化在絲路中融匯,友誼在絲路中延伸。正所謂“絲路通,天下興”。未來,無論是貿易合作、人文交流,還是媒體合作都離不開一個“通”字。與會的墨西哥《改革報》首席商務執行官赫拉爾多·勞拉·岡薩雷斯也在加強媒體互通,共促傳媒融通方面表達了與主辦方共同的願景,他説:“自1972年中墨兩國正式建交以來,雙方在經貿等方面有諸多往來。然而從兩國的市場規模上看,還有巨大的合作空間,這給我們之間加強合作提供了大好機會。請允許我在此代表墨西哥《改革報》表達一個意願,作為媒體我們將為此做出努力和貢獻,還原真實的中國,還原真實的政府和企業。”

  回望歷史,古絲綢之路既是一條貿易之路,也是承載著人文交流的友誼之路,“古人尚如此,今人何不為?”在經濟高速發展,社會不斷進步的今天,我們也要沿著絲綢之路的足跡,把千年的東方智慧傳遞出去,讓新時代的絲路之光在交流互鑒中熠熠生輝,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第二屆“海絲論壇”主論壇作主題演講 攝影:李晉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大學教授托馬斯•薩金特在第二屆“海絲論壇”主論壇作主題演講 攝影:李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廣播電臺副臺長胡邦勝在第二屆“海絲論壇”主論壇作主題演講 攝影:李晉

墨西哥《改革報》首席商務執行官赫拉爾多•勞拉•岡薩雷斯在第二屆“海絲論壇”主論壇作主題演講 攝影:李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