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迎豐收 習近平這些話説進農民群眾心坎裏

2018-09-22 11:30:22|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

  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農村要發展,根本要依靠億萬農民。”長期以來,習近平始終對“三農”工作高度重視,反復強調農民在農村改革發展中的主體作用,力求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在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即將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億萬農民群眾的深情關懷。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農業農村工作,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要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政策機制,讓廣大農民都儘快富裕起來。

  ——2018年6月,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的講話

  構建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機制

  增加農民收入,要構建長效政策機制,通過發展農村經濟、組織農民外出務工經商、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等多種途徑,不斷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讓廣大農民儘快富裕起來。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的講話

  探索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

  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的目標方向,是要探索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明晰産權歸屬,完善各項權能,激活農村各類生産要素潛能,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農村集體經濟運營新機制。

  ——2014年9月29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的講話

  多途徑增加農民收入

  要通過發展現代農業、提升農村經濟、增強農民工務工技能、強化農業支持政策、拓展基本公共服務、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多途徑增加農民收入。

  ——2017年6月,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時的講話

金秋迎豐收 習近平這些話説進農民群眾心坎裏

  “真正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

  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係。要抓緊落實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真正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的講話

  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

  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激發農民搞農業生産特別是糧食生産的積極性

  要注意完善土地承包法律法規、落實支持糧食生産政策、健全監管和風險防範機制、加強鄉鎮農村經營管理體系建設,推動土地流轉規範有序進行,真正激發農民搞農業生産特別是糧食生産的積極性。

  ——2015年5月,習近平就做好耕地保護和農村土地流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讓農民成為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的積極參與者和真正受益者

  要尊重農民意願,堅持依法自願有償流轉土地經營權,不能搞強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揮。要堅持規模適度,重點支持發展糧食規模化生産。要讓農民成為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的積極參與者和真正受益者。

  ——2014年9月29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的講話

金秋迎豐收 習近平這些話説進農民群眾心坎裏

  “幫助農民群眾過上好日子”

  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我們一定要抓緊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統籌城鄉關係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別是要在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給農村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改革發展進程、共同享受改革發展成果。

  ——2015年4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對農村改革的成功實踐和經驗要長期堅持

  改革開放以來農村改革的偉大實踐,推動我國農業生産、農民生活、農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些巨大變化,使廣大農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堅定了跟著我們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對農村改革的成功實踐和經驗,要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的講話

  扶貧先扶智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國家教育經費要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向基礎教育傾斜、向職業教育傾斜,幫助貧困地區改善辦學條件,對農村貧困家庭幼兒特別是留守兒童給予特殊關愛。

  ——2015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

  ——2017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金秋迎豐收 習近平這些話説進農民群眾心坎裏

  “讓廣大農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把廣大農村建設成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難點在農村。我們既要有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也要有農業現代化和新農村建設,兩個方面要同步發展。要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把廣大農村建設成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2013年7月,習近平在湖北考察時的講話

  注重鄉土味道和民族風情

  新農村建設要堅持規劃先行,注重鄉土味道和民族風情,注重補農村的短板、揚農村的長處,努力建設美麗鄉村和農民幸福家園。

  ——2015年7月,習近平在吉林調研時的講話

  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

  要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全面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

  ——2017年6月,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時的講話

金秋迎豐收 習近平這些話説進農民群眾心坎裏

  (文字整理/呂媛媛 設計/劉京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