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改革要聚焦實際問題發力

2018-09-22 01:11:2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改革要聚焦實際問題發力

  新華社評論員

  “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2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改革全局、突出問題導向,強調“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為深化改革指明瞭著力點和努力方向。

  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改革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深化。直奔問題而去,不斷除弊興利,是改革善作善成的應有之義。改革進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實的有利條件越來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民心基礎更加堅實。同時也要看到,一些體制機制弊端依然存在,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一些問題和矛盾,廣大人民群眾對改革有新期待,改革發展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問題發力,成為繼續深化改革的必然邏輯和內在動力。

  改革千頭萬緒、問題繁雜,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而應抓住重點、精準施策。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必須堅決改、馬上改。對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緊要問題,要科學統籌、優先解決。從實際出發,既抓全局的重點,也抓局部的重點,分清輕重緩急,把握力度節奏,做到大局小局一盤棋,才能形成解決問題、推動落實的強大合力。

  問題是時代的呼聲。改革聚焦實際問題發力,就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改革導向,不斷察民情、納民意、問民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當前,收入分配、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環境治理、養老、食品藥品安全等問題受到廣泛關注,老百姓在這些方面還有不少操心事、煩心事。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就是結合群眾的現實需求,把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來抓,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改革舉措,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讓改革成果實實在在惠及廣大人民。

  解決問題、狠抓落實,離不開良好作風和實幹精神。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是改革的大敵,要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防止空喊口號、避實就虛、避難就易、華而不實等做法。攻堅克難,闖關奪隘,非下一番苦功夫、真功夫不可,必須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攻,一個難關一個難關地破,把更多精力放在解決一個一個實際問題上來。只有深入調研、解剖麻雀,既搞清楚改革要解決什麼問題,又善於從實踐和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才能把任務抓實、抓細、抓到位。

  改革關頭勇者勝。如何面對問題、怎樣解決問題,是檢驗各級領導幹部改革意識和能力的試金石。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一把手要拿出敢於擔當的勇氣和決心來,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有效解決實際問題,把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不斷把改革事業推向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