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基斯坦總理尋求重啟印巴對話 兩國外長擬會晤

2018-09-22 07:01:1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巴基斯坦外交部20日證實,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正尋求重新啟動與鄰國印度暫停多年的對話。

  印度外交部同一天證實兩國外交部長將於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同時調低外界對會晤的預期。

  印度與巴基斯坦是“老對頭”。近年來,印方指認巴基斯坦向恐怖分子提供庇護。在兩國存在領土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形勢總體緩和,但衝突時有發生。

  【回信等回復】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穆罕默德·費薩爾在社交媒體“推特”説,伊姆蘭·汗致信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以回應莫迪本月早些時候向巴方發送的公報。這份公報尋求兩國作有意義、建設性的接觸。

  推文説:“總理以積極的態度對莫迪作出回應。(信中説,)讓我們對話,解決所有問題。我們正期待印方正式回復。”

  1947年印巴分治後,印度和巴基斯坦為爭奪克什米爾地區爆發兩次戰爭。

  巴基斯坦時任總理納瓦茲·謝裏夫與印度時任總理因德爾·庫馬爾·古傑拉爾1997年啟動和平對話,但對話持續時間不長。2004年,巴基斯坦時任總統佩爾韋茲·穆沙拉伕重啟巴印對話。兩國關係在2008年印度孟買恐怖襲擊案後惡化,對話中斷。

  2010年開始,兩國恢復部分雙邊會晤,包括外交秘書級會談。

  2014年5月,第三次出任巴基斯坦總理的謝裏夫應邀參加莫迪的就職儀式,兩人借此機會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會晤,同意恢復和解進程。不過,當年8月,巴基斯坦駐印度高級專員在新德里與印控克什米爾分離主義領導人會面,印方隨後取消定於同月晚些時候舉行的外交秘書級會談。10月,雙方軍隊在克什米爾地區爆發衝突。

  莫迪2015年12月短暫訪問巴基斯坦,與謝裏夫會面。外界當時評論,這對兩國關係回暖具有“象徵意義”。不過,好景不長,印巴關係近年持續緊張,雙方直接對話中止,部分原因仍是克什米爾問題。

  【外長擬會晤】

  費薩爾説,伊姆蘭·汗還建議兩國外交部長在赴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晤。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拉維什·庫馬爾20日告訴媒體記者,印度方面同意讓外交部長蘇什瑪·斯瓦拉傑與巴方外長沙阿·馬哈茂德·庫雷希在聯大期間會晤。

  如果成行,那將是印巴之間多年來首次舉行外交部長級別的會晤。

  但庫馬爾似乎有意調低外界對印巴外長會的預期,“只是一場會晤,不應該作過多解讀。這不是重啟(印巴)對話,(只不過是)他們要求會晤,我們答應了。”

  路透社分析,印度明年年中將舉行議會下院選舉,莫迪政府積極與巴方接觸可能性不大,因為他領導的印度人民黨一向對巴基斯坦持強硬立場。(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