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豐收節來了!習近平:這是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2018-09-22 20:32: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明天是9月23日,農曆秋分。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就要來了!

  這可不是一個普通的節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不僅向全國億萬農民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祝願,還特別指出: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是黨中央研究決定的,進一步彰顯了“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礎地位,是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黨中央為什麼會研究決定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這件事為何會被習近平視為“影響深遠”的大事?

中國農民豐收節來了!習近平:這是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中國農民豐收節“影響深遠”

  新聞通稿公佈的內容很簡單,但很值得細讀。

  “秋分時節,全國處處五穀豐登、瓜果飄香,廣大農民共慶豐年、分享喜悅,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正當其時。”

  “我國是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廣大農民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

  “今年是農村改革40週年,40年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簡而言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全國性節日,致敬農民、禮讚豐收,黨中央顯然是考慮到了多個重要層面,這一深遠謀劃讓農民豐收節有著特殊的意義。

  這是一個節日,更是一件大事、實事、喜事。

  這是一件大事。

  “農,天下之大業也。”在我們這樣一個農耕文明源遠流長的農業大國,在40年前通過農村改革拉開改革開放大幕推動中國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今天,中國農民豐收節成為一個鮮明的文化符號和時代標記,激勵我們去推動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這是一件實事。

  習近平強調“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中國農民豐收節讓我們牢記“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

  這是一件喜事。

  以“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為宗旨,中國農民豐收節展示科技強農新成果、産業發展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有利於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營造重農強農的濃厚氛圍,凝聚愛農支農的強大力量。

  豐收節不僅是致敬,更是為農民加油

  這個節日,不僅是對億萬農民巨大貢獻的致敬,也是對父老鄉親們最真誠的鼓勵與承諾。

  千百年來,農事最辛勞,農民最辛苦。中國農民的奮鬥,頂天立地;中國農民的創造,驚天動地,是他們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創造了以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佔世界22%人口的奇跡,讓中國人把飯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

  中國正不斷邁向現代化,作為“天下之大業”,農業不能拖後腿、鄉村不能掉隊、農民不能缺席。正如習近平所期待的那樣,“希望廣大農民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營造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不僅是要通過節日形式為農民點讚、吶喊、加油,更是讓全社會都來關注“三農”工作,既讓農民在經濟層面享豐收、得實惠,也讓農民在社會上被肯定、受尊重。

  全新節日將提振億萬人的精氣神

  這是一個屬於中國農民的節日,也是一個禮讚豐收、鼓舞奮鬥者的節日。

  農民渴盼豐收,市民需要豐收,國家更離不開豐收。農民豐收節,既是億萬農民慶豐收、曬豐收的節日,也是全社會享豐收、助增收的節日。我們禮讚豐收,就是禮讚沒有勞動就沒有收穫的樸素哲理,就是禮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精神價值,就是禮讚“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的時代風尚。

  習近平也在向全國億萬農民致以節日問候時期待,“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在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中譜寫我國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新的華彩樂章!”一個全新節日提振的是億萬人的精氣神,鼓舞的是奮鬥者的精神,將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