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秋節的時代價值

2018-09-22 10:10:29|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守望家園】    

  作者:蕭放(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民俗學會副會長)

  傳統節日是在數千年的文明傳承中形成的時間生活傳統,它不僅僅是一個時間段落標誌,在節日之上,人們賦予其豐富的文化意義。節日表達著中國人的情感與信仰,與中國人的精神聯繫緊密而強烈。

  兔兒爺 作者供圖/光明圖片

  【一】

  中秋是傳統大節,中秋節的核心文化內涵是團圓慶賀。中國節日時間大都與月亮的運動有關,節期以月的弦、望、晦、朔為基準。月半時節的滿月,常給人以圓潤豐滿的美感,中秋之月是一年中最迷人的月亮。農曆八月十五,秋高氣爽,丹桂飄香,玉露生涼,“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賞時。”(宋·林光朝)天上明月,人間情懷,人們圍繞著中秋明月這一特殊天象形成了中國人特有的月亮節、團圓節。祭月、拜月,賞月、玩月、走月、跳月,中國人的心態情感在如水的月光之下,表現得生動而自然。

  中秋在傳統的四大節日中,雖然成型最晚,但影響很大。部分原因是中秋節俗有久遠源頭,更重要的是中秋節俗貼近了民眾生活的需要,民眾將秋季的節俗都集中到中秋,使中秋成為四季慶賞的大節之一。拜月、賞月、團圓慶賀是傳統中秋節俗的核心,從當代社會生活看,它依然有著符合民眾生活需要的現實意義。當然這種需要重點體現在精神生活與社會生活上。

  拜月與賞月

  與西方社會對太陽的崇拜完全不同,中國人的許多節日都考慮了與月亮的對應關係,中秋節是中國人對月亮進行特別崇拜的節日。中國傳統文化對月亮情有獨鍾,月亮始終是柔和與光明的象徵,人們在靜謐的夜晚與月亮對話,將月亮看作上天對人事的見證,認為月亮能夠帶來人生的幸福,這種人生與自然的和諧是中國人所特有的情感。

  中秋拜月習俗,今天雖存在於局部地區,但已不廣泛流行。月亮在今天已失去昔日的神性光輝,月亮神話成為愉悅精神的口頭作品。其實古代拜月習俗,今天可以進行有效轉換利用,如果將虔誠的叩拜變為一種特定的趣味化的遊戲,拜月活動就可增添我們的生活情趣。比如拜月祈福、拜月問姻緣、拜月求平安等,可以作為一種生活願望的表達,在嬉戲中獲得一種心理滿足。

  中秋賞月是自古至今普遍流行的節俗。“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時節,秋高氣爽,月光如水,人們沐浴在潔凈的月光中,獲得身心的愉悅。賞月是人與自然對話、溝通的良機,也是實現人際關係協調的有效途徑。賞月節俗在今天尤有意義。傳統的賞月集中在親人與朋友之間,明月印證著家庭親情與朋友的友情。在社會工作聯繫日益緊密、人心卻日漸疏遠的今天,中秋賞月應該成為凝聚社區民群的機緣。

  在一些少數民族地區,中秋是青年男女相戀、締結情緣的日子,“走月亮”“踏月亮”,月光下的浪漫,遠勝於歌樓舞榭。

  天上月兒圓,地下人團圓,人們利用難得的秋天明月,素心對月,各抒情懷。從近年流傳的手機短信微信中不難看出,中秋這一特殊的節日習俗已成為都市人表達親情友情的重要契機。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對於喧鬧的都市居民來説,是一次精神洗禮,人們在明月照天的情境中,享受著回歸自然的樂趣。

  共享秋收的喜悅

  “八月十五月正圓,中秋月餅香又甜”。月餅與時令瓜果是中秋節令食品,是秋收的果實,也是民間享受節日親情的又一重要物象。每逢中秋,人們以家庭團聚的形式,分享這些象徵勞動成果的美食。

  明清以來民間社會中秋節饋送月餅習俗流行,人們在相互饋送月餅等節物的過程中,融洽了親友、鄰裡等家族關係與社會關係。當代社會,傳統中秋節俗中保存最完整的是饋送月餅的節俗,月餅成為中秋節的象徵,有的地方將中秋節稱為“月餅節”。舊時月餅多為百姓自家手工製作,後來在城市出現了專業作坊,月餅的製作專業化。商家巧妙地利用節日的賣點,生産各式各樣的月餅,推銷給千萬家庭。

  月餅的商業化給人們的節日生活提供了便利,商家與媒體聯手的宣傳也在相當程度上營造了現代中秋節日的氣氛,對於傳統節日來説,這種週期性的宣傳活動是有益的。但是,節日的商業化過程不應該犧牲節日本身具有的多重文化內涵,經濟利益與社會利益應該協調。傳統節日的價值在於它能凝聚民族、國家、社會的人心,它不能用純粹的商業利益來衡量。我們應該將月餅放在中秋節俗文化環境中,讓它充當精神的載體,而不是僅為了滿足口腹之欲,儘管品嘗月餅的美味也同樣是重要的節俗活動。中秋之夜,人們無論是在相守一處還是遠隔千里,都可以在同一時節、同一月光的沐浴下,共享象徵團圓的月餅,品嘗新收穫的瓜果,分享親情與友情。

  在物質生活日益豐富的時代,人們對物質享受的需要,已經不在最緊要考慮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對精神生活的追求。其實這也是我們傳統中一向具有的,只是近年被有意無意地忽略掉了。而現在,節日中的真情與意義正在民眾生活中回歸。

  團圓慶賀

  團圓慶賀是中秋節俗的主旨。天上圓月,人間團圓,圓滿是人們希冀的生活目標,團圓是中國人特別追求的一種人倫境界。春節、元宵等節日都有不少節物表達著團圓的意象。中秋在歲時節日中尤重團圓,古代就稱它為“團圓節”。

  人月兩團圓的意境對於中國人來説,是一種生活中的理想。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不能真正地實現這一理想,但中國人都懷有這樣一種心情,這種心情就通過節日習俗來表達。圓潤的中秋明月,就給國人一種精神提示,以天上的圓月來促進人事的團圓。古代中國有不少徵夫、商賈、官員、文人因為職責或生計,遠離故土,中秋夜的圓月喚起人們對團圓的嚮往,對親人的思念,“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當代社會,中國的人口處於大流動大遷移的狀態,成千上萬人離開熟悉的故鄉前往陌生的異地,人們對故鄉的依戀,可以從前幾年流行的一首《常回家看看》的歌曲中體味。因此説中秋節團圓習俗,以及利用這一節俗表達一種思念的情緒,緩釋遊子的鄉愁,這在當代社會有著十分重要的生活服務價值。在中秋的手機短信微信中,説得最多的就是團圓,有情人的私語:“玉兔,嫦娥,桂樹;美白,漂亮,芳馥。明月,清風,十五;相思,團圓,遙祝”;有對親人的祝福:“一年中秋又來到,遠在他鄉的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祝家中的親人們永遠幸福安康”;由家事想到國事,“月圓家圓人圓團團圓圓,國和家和人和和氣滿堂。華夏九州同祝福,中秋兩岸盼團圓。”當然更多的人能夠面對面地享受到團圓的快樂,他們利用中秋節日彌補平時因工作對家人在情感上的欠缺,歡笑團圓:“月兒圓,人團圓,舉杯仰天遙祝:月圓人圓花好,事順業順家興。”

  博物館裏收藏的民國(左)和清代的中秋月餅印模 作者供圖/光明圖片

  【二】

  傳統節日體系建設,是中華民族文化確認自己文化身份的重要需要。在社會發生巨大變化的今天,如何使它實現傳統與現代的過渡與銜接,需要在如下三方面努力。

  一是確認中秋節作為秋季大節的社會地位,將中秋節定為秋季長假期。

  中秋,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節俗豐富,貼近人民生活的本性,體現人與自然協調的理念,是全球華人共享的傳統大節,是創造與傳承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它通過週期復現的形式,強化著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意識。同時中秋還是東亞多數國家共享的節日,中秋節日具有重要的國際影響。因此,將中秋作為秋季大節,並給社會假日,讓人民有時間、有閒暇來品嘗秋天豐收的成果,這對於社會的良性運行、經濟活動的開展,都有著現實的積極意義。

  二是傳承中秋傳統節日習俗,豐富傳統節俗活動,增添適應時代發展的新節俗內涵。

  由於多種社會原因,傳統的中秋節俗在傳承中出現斷裂,因此目前的主要工作任務是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修復或重建節日傳統,復興傳統節日中具有積極意義的節俗。同時對不合時宜的舊俗予以放棄或置換更新,並根據社會民眾的需要,增添新的習俗內容。在城市,可開展社區賞月茶會,給社區民群創造交流的機會和氣氛,以融洽社區鄰裡關係。可舉辦中秋賞月遊園活動與大型燈會、詩會,露天歌舞晚會等,以豐富中秋活動內容,增強節俗的娛樂性,趣味性。在農村,可沿襲傳統的豐收慶祝遊行方式(廣東佛山稱為秋色賽會),表達民眾歡慶豐收的喜悅。

  三是將中秋節作為調整家庭關係、社會關係的活動日,鼓勵人們團聚慶賀,以此緩解春節人口集中流動的社會壓力。

  家庭是社會組織的細胞,它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是社會凝聚力的重要來源。中秋是親人團聚的節日,親人的團聚有利於培養人們的家庭意識,家庭意識往往與義務、責任感有著密切聯繫。傳統中秋節俗十分重視親情的培育與表達,我們完全可以利用這一傳統節俗的優勢,順應民眾的訴求,實現社會人事的和諧,以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促進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中秋親人的返鄉團聚,對於當今城鄉人口大流動有著積極的調節作用,有利於從根本上減輕春節假期人口集中流動的交通運輸壓力,及其他社會服務壓力。對於農民工的工資也可以通過中秋節的傳統結賬日的形式,使它不至於拖到秋後,在年前造成集中的資金壓力與社會安全壓力,化解社會矛盾。

  總之,中秋節日在現代社會生活中依然發揮著服務與調節功能,這種功能是我們通常所謂的長假不能替代的。因為它在中國民眾生活中流傳了近千年,跟中國人有著密切的精神聯繫。我們應該充分重視傳統節日中所傳遞的精神傳統,將它視作當今民族文化建設的精神資源,以建構更加適合民族性格、更貼近民眾心理的民族新文化。同時在有選擇地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積極創造適應現代社會生活需要的節日新傳統,以實現傳統節日與當代生活之間的協調,達到社會均衡發展的理性狀態。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22日 05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