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發表強硬講話 “脫歐”陷僵局

2018-09-22 14:1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章文君

  當地時間19、20號兩天,英國和歐盟27國領導人在奧地利薩爾茨堡就英國脫歐問題舉行非正式峰會。

  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為首的歐盟領導人相繼表態,明確拒絕了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脫歐方案。

  21號,特雷莎·梅發表聲明,表明強硬立場,她表示寧願“無協議脫歐”,也不願接受歐盟的條件。

  英首相:歐盟做法不可接受

  特雷莎·梅表示,歐盟必須尊重英國政府的脫歐立場,因為英國一直尊重歐盟國家。在脫歐談判進入尾聲階段,歐盟領導人反對英國的脫歐方案,又沒有提出替代方案,這是不可接受的。

  英歐貿易與愛爾蘭邊界是關鍵

  英歐之間的未來貿易與愛爾蘭邊界,這兩個主要問題達成不了共識,英國脫歐談判就不會取得進展。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任何不尊重脫歐公投結果,或者在事實上將我們的國家一分為二的協議,都是糟糕的協議,而我總説,寧可沒有協議,也比達成糟糕的協議強。

  圖斯克:歐盟首先關注愛爾蘭邊境問題

  按照計劃,英國“脫歐”的全部工作應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英國和歐盟一直希望今年10月底前達成“脫歐”協議,留給雙方議會足夠長時間,用以批准協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0號説,愛爾蘭邊境問題是歐盟關切的首要問題。如果沒有具有法律約束力和可操作性的解決方案,將不會有“脫歐”協議。歐盟與英國都同意避免在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形成“硬邊界”,但雙方就如何避免存在分歧。

  英提出"契克斯計劃" 歐盟不認可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內閣成員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會商後制定一份“脫歐”方案,即“契克斯計劃”,提議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産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的貨物自由流通。圖斯克表示,儘管“契克斯計劃”有一些積極元素,但其主張的經濟合作框架行不通,理由是這將破壞歐盟的單一市場規則。

  達不成協議 英或將"硬脫歐"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歐盟和英國不能及時就“脫歐”核心議題達成妥協,不排除最終出現英國“無協議”退出歐盟即“硬脫歐”的局面,而這是雙方都不願看到的。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