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豐收節來了!如何才能不再“五穀不分”?

2018-09-22 09:4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明天(9月23日),秋分,也是我國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中國農民豐收節”給億萬農民一個專屬的節日,讓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

  我國是一個農業大國,但隨著工業化、城市化的推進,生活在城市的人們卻完全沒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在很多孩子的眼中,糧食是沒有區別的,蔬菜和水果是超市種出來的,應了古人那句話: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五穀到底是哪“五穀”?

  餐桌上常見的食物,它在田間的樣子你能認識多少種呢?

  來,幾道題檢驗!

  答案:A

  上圖是五穀中的水稻,去殼後即大米,可製成米粉、米線等,是中國人的主要糧食之一。

  答案:D

  D選項為小麥,五穀中的麥,有小麥、大麥、燕麥等。我們常説的“麵粉”指小麥粉,可製作各種麵食。

  答案:B

  五穀之一的稷,民間統稱小米,顏色鮮黃顆粒小,直徑1-2毫米左右。

  答案:D

  D選項為黃米。黍(shǔ)去皮後北方人稱為黃米,具有粘性,比小米顆粒略大。磨成麵粉狀即是黃米麵。

  答案:C

  菽(shū)是豆類的總稱,也指大豆。易成活且産量高,可磨豆腐和榨油。

  答案:C

  A是玉米;B是水稻;D是黍(去皮後即黃米)。

  答案:BC

  圖中B、C是小麥及其子粒;A、D是大麥及其子粒。小麥的子粒呈橢圓,表面光滑,一般呈白色或紅色;大麥的子粒長橢圓、兩頭尖,呈黃色。

  答案:A

  A為紅豆,又叫紅飯豆,常用來做豆沙。B為赤小豆,扁平細長,主要用於中藥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