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原創微視頻丨浦東記憶 · 外來老闆洋女婿

2018-09-22 11:0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杜軍帥

  透過一雙外國人的眼睛

  來看上海浦東的開發開放

  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發現?

  十足“中國通” 地道“上海女婿”

  美國人Jeffrey來上海20多年了

  來自美國的Jeffrey Bernstein,中文名彭士傑。

  他是一個十足的“中國通”,也是一個地道的“上海女婿”,兩個孩子都在上海本地讀書。

  他在中國待了24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在上海工作和生活。

  “其實我跟上海人沒什麼兩樣的”,彭士傑的普通話可能比很多中國人還要順暢。

  他早上起來在馬路邊買油條燒餅當早餐。

  打計程車,路比當地司機還熟。

  在黃浦江邊上的咖啡館,邊跟同事們視頻工作,邊喝喝茶,享受上海的生活。

  “後悔沒有買房”的第一批外企老總

  浦東開放的“參與者”和“見證者”

  1990年,中國正式宣佈開發開放浦東。

  彭士傑來到上海後,在浦東的外高橋保稅區開了一家貿易發展公司。

  那時屬於浦東剛剛對外資開放的一個階段,可以説彭士傑是第一批外企老總,他真切地感受到了浦東的變化。

  彭士傑回憶,他當年去公司的時候,楊高路兩邊都還是農田。

  “寧可在浦西有一張床,不要在浦東有一套房。”彭士傑開玩笑説道。

  這句上海人的玩笑話,美國人也爛熟於心。

  “我最後悔沒有在浦東買很大的別墅!”

  彭士傑曾上過全世界有名的沃頓商學院,也上了關於房地産投資的課,但中國城市的飛速發展,已遠遠超出他的想像,浦東新區現在的價值,已遠超當年。

  “如果早買了房,我現在可以天天喝茶、數錢。”

  開過公司後,彭士傑在上海美國商會歷任兩屆董事會主席,“做這些工作,我很有成就感。”

  因熱衷協助促進中、美政府和企業之間的合作,還被上海市政府授予“白玉蘭紀念獎”。

  最近,他轉而投入醫療行業,致力於將更國際化的醫療技術帶入中國。

  回憶起在上海20多年的生活,工作上的每一次選擇和變化,讓彭士傑覺得自己在與這座城市一起發展。

  老上海風韻 黃浦江兩岸的現代和傳統

  讓他沉醉其中

  “有時候覺得,我對老上海的回憶和興趣比上海人還要深。”

  彭士傑喜歡在老街散步,看看老建築,也喜歡去各種博物館,學習老上海文化,並試圖了解建築與其之間的關係。

  彭士傑常常去申報館的一個很時髦的小咖啡館。

  他認為在一個歷史保護建築裏,坐下來慢慢地喝一杯,想起六七十年前的故事,既藝術又懷舊,“我覺得很有意義。”

  這種現代和傳統的交融,其實在黃浦江兩岸也能感受到。

  貫穿上海市,分隔浦西和浦東,一條江的兩邊,既有緩緩沉澱的歷史底蘊,也有繁華爭艷的璀璨霓虹。

  彭士傑認為這恰恰證明了浦東的角色“是為了往前走”。

  讓世界迎接中國,讓中國迎接未來。

  上海生活 中國習慣  東方思想

  他享受當下也希冀未來

  彭士傑經常聽到中國朋友們問他,作為一個上海女婿是不是很困難?

  “其實我自己覺得,我很幸福。”彭士傑的妻子會帶他和兩個孩子一起吃中國菜,他也很享受中國美食。

  工作再忙,彭士傑還是樂於享受和孩子們一起生活的時光。

  他會一起上親子跆拳道課程,也會帶孩子們遊歷中國其他城市,像是敦煌市的莫高窟等地,“可以體會很多不同的文化。”

  他非常重視教育問題,“我的孩子們都是外國臉,可是一口中國話。”

  遙想未來,彭士傑對以後的生活充滿了希望,他認為在這個包容和國際化的城市裏,“上海文化給了我們很大的力量。”

  40年前,浦東是蘆葦搖曳的農田。

  28年前,隨著開發開放一聲號角,浦東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地標。

  重任在肩,浦東仍在加速。

  全球視野下的“浦東傳奇”,正在被時代之筆,飽蘸濃墨,繼續書寫。

  監製 / 楊繼紅

  製片人 / 張鷗 陶郎

  編導 / 劉峻廷 余騰龍 付小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