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古代文藝青年們這樣慶豐收

2018-09-22 11:03:15|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春曉

  當秋風吹起,沉甸甸的果子挂滿枝頭,金黃色的麥穗隨風搖曳,一台臺收割機在田間穿梭……如此美景,時不時在朋友圈“刷屏”,傳遞著人們對豐收的喜悅。那麼,在沒有朋友圈的古代,文藝青年們是如何抒發豐收心情的呢?

  水秧綿綿復多稌,龍骨長干挂梁梠。

  鰣魚出網蔽洲渚,荻筍肥甘勝牛乳。

  ——王安石《後元豐行》

  點評:水田裏稻子綿延無邊,漁網上的鰣魚堆滿了水中的沙洲;水邊的荻芽又肥又甜,味道超過了牛乳。腦補了一下這稻香魚肥的畫面,垂涎欲滴啊。

  新築場泥鏡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

  笑歌聲裏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

  ——范成大《秋日田園雜興》

  點評:家家戶戶趁著霜後的晴天打稻穀,打谷場裏傳出陣陣歌聲,打穀子的聲音一直響到天明。一派金秋豐收農忙景象,這就是“累並快樂著”吧。

  豚柵雞塒晻靄間,暮林搖落獻南山。

  豐年處處人家好,隨意飄然得往還。

  ——王安石《歌元豐五首》其一

  點評:傍晚時,禽畜紛紛回歸籠圈。詩人四處轉轉,發現到處都是豐收的景象,不禁身心怡悅,行步飄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啊。

  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王駕《社日》

  點評:鵝湖山下,莊稼長勢喜人,家家戶戶豬滿圈,雞成群。春社之日,村子裏一片歡騰,村民紛紛參加“社團活動”,開懷暢飲,很多人都喝醉了。嗯……雖然貪杯不好,但農民們辛苦良久,豐收在望了,小酌慶祝還是可以理解的嘛。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辛棄疾《西江月》

  點評:在稻花的香氣裏,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也在説著豐收年。如此閒適和諧的“夜生活”,小編腦海中浮現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八個大字。

  盼望豐收的日子,歡慶豐收的碩果,品嘗豐收的喜悅。在瓜果飄香、滿目金黃的季節裏,讓我們也做一回文藝青年,共賞古詩詞,共度豐收節。

  (新華網評論室 重慶分公司 聯合出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