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南苑機場關停提上日程 曾是中國首座機場

2018-09-24 15:37:06|來源:新京報|編輯:何雨陽

  近日,在北京第三輪城南行動計劃發佈會上,豐台區副區長肖輝利表示,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南苑機場的關停搬遷也提到日程上。

  中國最早機場

  提起北京南苑機場,去那裏坐過飛機的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航站樓像一個80年代的汽車站。定位廉價航空的中國聯航,也經常因為行李問題,帶給人很多不愉快。

  但是,這個像是在一片城中村的“小機場”曾是中國第一座機場。

  1910年,清政府在南苑建立機場,修建了飛機修理庫和簡易跑道。

  知道君給你看一下清朝末年的南苑。

  拍攝于豐台南中軸規劃展。

  南苑以前也叫“南海子,曾是元、明、清三代的皇家苑囿,苑內有永定河故道穿過,形成大片湖泊沼澤,草木繁茂,禽獸、麋鹿聚集,成為皇家的狩獵場。上面這幅圖就是清朝木刻印版的《北京南苑皇家狩獵場地圖》。

  當時的南苑能夠找到很多現在仍然存在地名,比如新宮、西紅門、小紅門等。熟悉這片的人大致可以找出現在南苑機場的位置。

  留有侵華日軍“飛機窩”

  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南苑機場成為日軍的進攻目標。為了保衛南苑機場,29軍名將趙登禹、佟麟閣和5000多名守軍殉國。

  據《北京抗戰遺存》記載,佔領南苑後,南苑機場就成為日本陸軍航空部隊在中國最大的軍事基地,他們在附近建有20多個鋼筋混凝土的飛機掩體,俗稱“飛機窩”。

  現存侵華日軍“飛機窩”。 圖片來自網絡

  1949年以後,因南苑機場周邊改造,很多飛機窩陸續被拆除。

  2015年,豐台區文委介紹,豐台區新發現抗戰文物9處,包括“飛機窩”(飛機掩體)6處、飛機窩配套設施2處,另有1處碉堡,均已登記為不可移動文物。6處飛機窩分別在南苑鄉北京國際露營公園內、南苑鄉南苑村一分地西側、團河路東側、南苑街道警備中路路邊、南苑街道警備中路東側、警備中路北段路口東側。

  新機場運營後關停

  2014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下發《關於北京新機場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同意建設北京新機場。

  北京新機場位於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興區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距天安門直線距離約46公里、距首都機場直線距離約67公里、距廊坊市直線距離約26公里、距雄安新區直線距離約55公里。

  早在2015年,南苑機場搬遷就已經成為新機場建設相關工作的一部分。按照當時規劃,新機場2019年建成投入運營後,由於空域、航道等原因,南苑機場必須停運。

  如今,新機場已經正式定名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營也在倒計時。

  成為戰略留白區

  1949年8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南苑機場組建空軍飛行中隊,在開國大典中成功亮相,完成新中國空中閱兵。

  1986年,中國聯航成立,一直以南苑機場作為基地機場,但南苑機場仍是軍民合用機場。

  此次城南行動計劃,豐臺將著重提升南中軸地區,規劃建設首都商務新區,並加快建設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大致範圍是15.6平方公里,這裡將建一個濕地公園,比奧林匹克公園的面積還要大,目前形成7300畝。

  不過,南中軸地區規劃並未提及南苑機場的用途。對於南苑機場今後用途,豐台區副區長肖輝利表示,未來做戰略留白。

  豐臺目前請了5家設計公司對南中軸地區進行規劃,這是其中一家的規劃圖。 拍攝于豐台南中軸規劃展。

  不過,南中軸路會隨著南苑機場的停運而打通。

  在此次城南行動計劃發佈會上,大興副區長李強介紹,未來將打通南中軸路南苑機場段,進一步完善與中心城區的路網建設。並結合打造生態中軸、文化中軸要求,著力打造南中軸路道路及生態廊道,推動南中軸供水主幹管網工程。

  這對城南地區的發展也將是一個利好。

  (原標題:南苑機場關停提上日程,曾是中國首座機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