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觀察】脫歐陷僵局 英國工黨面臨兩難抉擇

2018-09-24 15:3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9月是英國政黨年會扎堆的季節。在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尚無結果的日子裏,是發起對首相的不信任投票、提前舉行大選,還是支持反脫歐民眾倡議的第二次公投,英國反對黨工黨正面臨兩難抉擇。

  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只剩下6個月的時間,脫歐談判有無結果無人能夠準確預知,在這樣一個時刻召開的工黨年會,和一年前相比,少了許多樂觀氣氛。

  

  央視記者 孔琳琳:本屆工黨年會的主題是重塑英國,工黨要為大多數人服務而不是為少數人服務,在保守黨已經連續兩屆勝選的基礎上,工黨迫切希望能贏得下次大選的勝利。不過當下英國社會的焦點話題是脫歐,有關脫歐,工黨內部同樣存在巨大的分歧,本屆年會工黨需要進一步明確其在脫歐上的立場和政策。

  2017年6月英國舉行過一次提前大選。按慣例,下一次大選應該是五年後的2022年,不過隨著保守黨政府在脫歐談判上有可能交上一份白卷,民間不滿的情緒增加,以特雷莎·梅為首的脫歐內閣領導力減弱,英國工黨領導人及其支持者傾向對保守黨首相發起不信任投票,從而再次提前舉行大選,如果工黨勝選的話,將由工黨接棒進行脫歐談判。

  

  而在工黨的基層選民中間,阻止脫歐的訴求超過了對提前大選的期待。近日英國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工黨中有80%以上的基層支持者反對脫歐,呼籲就是否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投。

  

  英國牛津大學反脫歐支持者 盧克·梅爾:我認為很多人在2016年公投選擇脫歐時,期待的那一切都沒有變成現實,人們現在看到的是政府因為脫歐而陷入一團糟的混亂。保守黨在隨後的2017年大選中失去了13個議會席位,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始執政,和很多國家的貿易協議遲遲沒有達成,人們期待的對國民醫療保健加強投入的希望落空,人們期待的承諾在現實中成為泡影,特別是在這中間很多年輕人沒有機會對他們的未來表態。

  記者:作為議員您最關心提前大選還是第二次公投?

  

  英國工黨議員 西沃恩·麥克唐納:對我來説,這兩件事同樣重要。今天(23日)此刻我們在年會上討論和歐盟的關係還有脫歐話題,人們期待第二次公投,在今天可以説第二次公投是人們最關心的一個話題。

  

  工黨年會開幕當天,數千抗議者從英國各地趕來,在利物浦市中心舉行了反脫歐和要求發起第二次公投的遊行集會。在四天的會期內,工黨內部的反脫歐人士也將舉行多場主題研討和造勢活動,希望向黨內領導人施壓。在本次大會閉幕前,工黨有望通過投票在這兩個選項中作出抉擇。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