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電視劇:經典時代和黃金時期

2018-09-25 17:24:53|來源:央視網|編輯:李瑛

  從初生狀態走來的國産電視劇,在歷經近30年的發展後,迎來了經典時代。這一時期,國劇創造了許多至今仍為觀眾津津樂道的經典作品。其中,首屈一指的就是1987年首播的央視版《紅樓夢》,其是中央電視臺和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根據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攝製的古裝連續劇,播出後得到大眾好評,被譽為“中國電視史上的絕妙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時期我國香港和台灣地區也向市場輸送了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作品,如《新白娘子傳奇》,該劇于1992年11月在台灣地區的臺視首播,中央電視臺1993年引進播映,獲得年度收視冠軍,後又被日本、泰國等亞洲國家引進,成為幾代觀眾的回憶。

  《紅樓夢》

  導演解説《紅樓夢》

  《西遊記》

  《西遊記》美工制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進入21世紀後,電視劇逐漸成為電視立臺和收視的法寶, 也成為大眾關注的中心。這一時期,電視劇創作日趨成熟,大眾文化的趣味性和藝術作品的專業性開始相容,造就了中國電視劇多元創造的新格局,如2008年的熱門劇《闖關東》,其魅力不僅在於描繪的曲折歷史,還把國家命運、鄉情族群和個體生活串聯到一起,在情感表達上抓住了大眾心理。

  這一時期,國産電視劇百花齊放,還出現了多種全新作品,如2006年播出的《武林外傳》,作為一部古裝章回體喜劇,其結局火爆到與當年春晚“對打”。根據央視索福瑞提供的收視報告,該劇在播出第一天的收視率只有1.95%,但第二天就攀升到4.26%。

  如果説《士兵突擊》展現了新時代軍人的成長歷程,那麼《亮劍》就是一部總結過去軍旅精神的追溯之作。該劇為中國觀眾發掘了中國式的“巴頓將軍”,讓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人物成為國民印象之一,直到現在,“亮劍精神”還常常被引用,不斷輻射到其他行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