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誠信建設萬里行】汽車陪練亂象叢生待規範

2018-09-25 11:45:53|來源:工人日報|編輯:賈雪靜

  上個月,北京朝陽區的趙明終於拿到了期盼已久的駕照。覺得自己的上路經驗還不夠,於是他從網上找了一家提供汽車陪練業務的公司。沒想到駕駛經驗沒怎麼學到,虧卻吃了不少。“師傅剛開始很熱情,但沒多久就開始推銷額外消費,被我拒絕後馬上變臉。”趙明氣憤地説。

  像趙明一樣,如今越來越多司機在拿到駕照後,傾向於找一個專業陪練,增加駕駛經驗,確保行車安全。然而,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儘管汽車陪練市場不斷發展成熟,但仍時有亂象發生,亟待規範。

  新手上路難,汽車陪練興起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買車的人越來越多。根據公安部最新統計,2017年新註冊登記汽車2813萬輛,同比增加2304萬輛,增長11.85%,創歷史新高。全國有7個城市的汽車保有量超過300萬輛,分別是北京、成都、重慶、上海、蘇州、深圳、鄭州,其中北京的汽車保有量位居第一,達564萬輛。

  汽車越來越多地進入普通家庭,駕駛機動車已經從一項職業轉變成為一門生活技能。旺盛的客戶需求使得周邊行業發展迅速,2000年前後,北京和上海等地就産生了專門從事汽車陪練的企業,在新手獨立上路前為其提供陪練服務。近年來,隨著駕照申領人數的增加,汽車陪練市場進一步升溫。記者在“58同城”上以“汽車陪練”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結果顯示,僅在北京市就有1137家店舖提供相關服務,價格從每小時50元到160元不等。

  “在駕校進行的主要是場地訓練,實際的道路訓練很少,特別是路況複雜的道路訓練。雖然駕照拿到手了,但沒有實際道路的駕駛經驗,自己開車上路心裏並沒有底。”趙明説,之所以想找“汽車陪練”,主要是為確保自己從拿到駕照到獨立安全上路的平穩過渡。

  然而,在聯繫了一家知名陪練公司,並得到其提供“通俗易懂多樣化教學”“一對一耐心指導”等承諾之後,趙明才發現,汽車陪練與他想像的並不一樣。

  教練坐地起價,學員維權困難

  經過再三斟酌,趙明選擇了一款650元10小時自動擋的陪練項目。“客服態度很好,承諾包教包會。練車時,教練準時到達指定地點,上車後檢查了我的駕駛證,感覺很正規。我便交了10小時的課時費,並簽了合同。”趙明回憶道。

  但剛交完錢,趙明就後悔了。“沒幾分鐘教練説我車技不行,無法學650元的班,需要增加750元,升級成1400元的班。”趙明告訴記者,他沒有立即同意,之後教練就不再理他。兩小時後,教練在就近的地鐵站把趙明放下便駕車離去。“太坑人了,我坐了一個多小時地鐵才回到家。”

  待第二次約車時,該公司客服人員告知趙明:“教練反饋説你的駕駛水準太差,給出兩種解決方案:一是再練習一次,看是否有所提高,再決定繼續與否;二是退款並扣40%的違約金。”

  “我要是駕駛水準好的話還找陪練幹什麼?”趙明氣憤地説。因為之前沒讓公司開具正規發票,他深感維權無望,無奈之下選擇了退款。“練車倆小時,總共花費338元,相當於每小時169元。”

  記者了解到,有類似經歷的消費者不在少數。家在北京的王麗萍已有3年駕齡,去年因懷孕一年沒開車。今年重新開車上路前,她想再練練側方停車和倒車入庫,就從某家公司約了自動擋陪練項目,價格為80元一小時。

  “我開了沒多久,教練就説我是零基礎,需要‘深度培訓’,掏出一張‘培訓詳單’,讓我簽字交錢,培訓費是1400元10小時。”王麗萍説,她很快就意識到這是公司的套路,便婉言拒絕了。

  缺少相關標準,亟待政策規範

  “現在網上報價10小時500元~700元的基本都是騙子,先低價哄你上車,然後再用各種理由加價。”一位從事汽車陪練的教練介紹,陪練一小時的油錢和教練工資應該在50元左右,加上車的保養、維修、保險、折舊等費用,正常練車的價格應該是100元一小時左右。“學員在選擇陪練公司或項目時,一定不能圖便宜。”

  除了低價陷阱,記者發現,市場上有不少陪練教練用私家車充當教練車,而且很多教練沒有相應的教練資格。有陪練教練向記者表示,“技術過硬就行,證件不重要。”

  據了解,目前汽車陪練行業處於“無主管單位,無統一標準,無準入門檻”的“三無”狀態。有業內人士表示,與駕校教練不同,國家目前還沒有“汽車陪練”這一職業的相關培訓標準和資格證,大多數提供陪練服務的人員僅持有駕照,因此很難確定教練究竟有無陪駕資質。

  鋻於不少陪練業務通過網絡渠道進行發佈,有業內人士認為,行業應該在線上建立完善的客戶評價機制。“建立完善的用戶評價機制和教練評分系統,是汽車陪練行業的一個重要突破口。”一家陪練公司的經理向記者表示。但記者發現,目前,“58同城”搜索結果前幾頁的汽車陪練店舖,均有上萬的訪問量,但客戶評論卻都只有寥寥幾條。

  對於行業監管問題,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教授譚啟平表示,有關部門應儘快出臺相關政策,對陪駕陪練行業予以規範。“例如,公司需要多少註冊資金,有多少駕駛人員,駕駛人員需要具備什麼資質,陪駕服務協議中應包括哪些條款,都應得到政策的規範和明確。”

  (原標題:【誠信建設萬里行】汽車陪練亂象叢生待規範)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