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有一片熱土叫寧夏 有一份深情叫黨恩

2018-09-26 09:24:59|來源:寧夏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山河起舞,大地歡歌。

  金秋九月的寧夏,花如海、歌如潮,一派萬眾歡騰的喜悅景象。

  在全區各族人民滿懷豪情、喜氣洋洋地慶祝自治區成立60週年之時,習近平總書記為自治區成立60週年欣然題詞:“建設美麗新寧夏 共圓偉大中國夢”,深情寄託了黨中央對寧夏繼往開來、再譜新篇的殷切期望。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為團長的中央代表團來到寧夏,與680萬各族各界群眾共同慶祝自治區成立60週年,赴五個地級市看望慰問,把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美好祝願送到各族各界群眾心中。

  60年,人生一甲子,寧夏正青春。

  6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寧夏各族人民開拓進取、砥礪奮進,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輝煌成就和歷史性進步。寧夏人謀發展、奔發展的信心,從未像今天這樣足、這樣帶勁!

  60年來,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的滄桑巨變,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展現,是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生動注腳。

  60年來,黃河母親濤聲依舊,見證、記錄了這塊土地的舊貌新顏,也日夜澎湃著寧夏各族兒女共同的心聲——飲水思源,我們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源在於“生”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土壤豐潤,“長”有國家政策的雨露澆灌,“盛”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綿綿厚愛。

  寧夏各族兒女感念於心,永遠銘記使命、銘記責任。黨中央始終心繫寧夏發展,情係各族人民,寧夏的改革發展之路,是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故事的生動寫照

  60年時光流逝,60載深情如一。

  對祖國西北內陸這片美麗的土地,黨中央始終深深牽掛。

  60年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和全區各族幹部群眾的不懈努力下,寧夏的發展書寫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從1958年成立時的一窮二白,到2018年滿懷信心地衝刺全面小康,60年來,寧夏經濟增長了1050倍,財政收入增長720倍,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35倍、104倍,累計減貧330萬人。

  寧夏雖然地處偏遠,但在發展關鍵期的每一次破題、在不同階段的每一次起航,都牽動著黨中央,寧夏各族群眾的心願和渴望直通中南海。

  寧夏人民不會忘懷。1997年4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帶著福建人民的深情厚誼來到寧夏,連續6天深入貧困地區考察,為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做出頂層設計。自此,閩寧兩省區跨越山海,展開了一場感天動地的傾情幫扶,創造了只有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發生的互助奇跡。

  寧夏人民永遠銘記。2008年4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再次來到寧夏,他動情地走訪從六盤山區到黃河兩岸的河川垣峁,為發生在這裡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振奮、而欣慰、而由衷高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籌謀劃,立足寧夏實際,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寧夏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

  走進新時代,邁向新征程。如何在發展中避免動力衰竭走入“平庸之路”、倚重倚能走入“失衡之路”、環境惡化走入“透支之路”、坐井觀天走入“封閉之路”?寧夏發展路在何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時刻挂懷。

  2016年7月,在寧夏脫貧攻堅進入攻堅期、經濟轉型發展邁進重要關口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寧夏。從固原山區到銀川平原,總書記不辭辛勞,一路細看詳問,一路親切慰民,一路具體指導。

  針對發展階段和特殊實際,習近平總書記為寧夏謀劃長遠發展目標——“努力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這一目標任務,擘畫出寧夏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也成為破解寧夏所有發展難題的一把“總鑰匙”。

  實現這個目標,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給出清晰的路徑:

  ——“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發達地區要有新作為,欠發達地區也要有新作為。”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

  ——“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真抓實幹、進一步奮力追趕。”

  這些諄諄教誨,既是戰略指導,也是殷殷期盼,為新時代寧夏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規劃了清晰路徑,為寧夏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開啟了寧夏新一輪發展的浩蕩征程。

  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實,轉化為謀發展的無限動力和具體行動,是對這份深情厚愛最好、最直接的回應。

  時光流轉中,寧夏迎來了發展關鍵時期的關鍵會議——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

  這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將總書記為寧夏“量身打造”的奮鬥目標和實現路徑,與寧夏發展實際無縫對接、深度融合,讓思想的力量在寧夏大地落地成詩、開花結果。

  牽牛牽鼻子,提襖提領子。謀劃一個地方、一個時期的發展,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重點、找準關鍵,方能綱舉目張。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實施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三大戰略”,成為寧夏改革發展的發力點和突破口。

  振奮精神,實幹興寧,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隨著“三大戰略”的深入實施,習近平總書記為寧夏擘畫的發展藍圖正深刻地影響和改變著寧夏,各領域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成就蓬勃而出,夢想的力量與實幹的腳步在這片土地上鏗鏘迴響,擁抱新時代。

  寧夏各族兒女感念於心,永遠銘記變遷、銘記奮進。塞上巨變一甲子,沐浴關懷六十年,寧夏發展的每個時期,都有黨中央的深情注視。在黨的光輝照耀下,寧夏一路前行,一路凱歌

  15年前,當“再造一個寧夏”的藍圖剛剛提出的時候,寧東的未來遠得像一個無法企及的夢。

  短短十幾年過去,曾經的亙古荒垣上“長”出了一座工業之城、創新之城、未來之城。作為寧夏新型工業化的開路先鋒,依託創新驅動和産業升級,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走上了一條高品質發展之路。如今的寧東,如一首立體的“詩”矗立在寧夏大地,成為西部欠發達省區創新發展的“代表作”。

  從寂寂無聞到一隅繁華,從黑白單一到多元多彩,只有親眼所見,才能感受到那種磅薄之氣給予人們的震撼與力量,如排山倒海,呼嘯而來。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國家能源寧夏煤業集團400萬噸煤制油項目建設現場,站在縱橫交錯的管廊之間,發出了提振億萬兒女精神的偉大號召:“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

  在寧夏視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依靠科技創新撬動全面創新,打通寧夏各個關節的腸梗阻,疏通寧夏發展的“奇經八脈”,推進發展理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創新。

  在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智慧製造、“互聯網+”等領域,一大批創新主體應聲而動。吳忠儀錶,一個曾經瀕臨破産的企業,依靠科技創新一躍成為控制閥行業的龍頭;從“傻大黑粗”到“窈窕淑女”,共享集團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大型3D印表機在鑄造行業的産業化應用;“隱形冠軍”銀川隆基,掌握了單晶矽棒製造技術,平均每年為全行業節約成本120億元……

  創新大潮之上,借力“科技支寧”東西部合作的東風,各類創新業態百舸爭流、千帆競發,推動工業揮手作別倚能倚重,從“無可能”走向“無限可能”;農業迎著現代化的晨曦,加速“拔節抽穗”,茁壯成長;服務業煥發出新的光彩,向著更加現代化、智慧化進軍。

  很多很多年裏,寧夏中南部乾旱帶一些群眾的家門都不上鎖,唯獨院子裏的水窖會鎖起來。

  那把鎖,曾經弄疼了多少人的心。

  乾旱缺水,是很多寧夏百姓揮之不去的夢魘,人們在那片乾渴焦灼的土地上盼水、找水,因水而貧、因水而困。水,是寧夏人夢裏都會喊出來的渴望,是貧瘠荒垣上的滴滴眼淚。

  與“水的渴望”一樣深切的,還有路。

  60年來,“水”和“路”一直是寧夏發展繞不開的兩個字。

  10年前,當聽到復旦大學來寧支教的老師們説起高鐵,西吉縣三合中學一個名叫楊偲偲的女娃在白紙上畫了她想像中的高鐵,並在作文裏憧憬著“可以乘坐最快的火車走出大山……”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著眼于基礎設施的短板和弱項,寧夏以撼天動地的努力推動山川巨變,改天換地。

  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寧夏陸續建成了扶貧揚黃灌溉、鹽環定、中南部城鄉飲水工程等一大批揚水工程、供水工程,形成了一條“水往高處流”的人工水脈,將千年黃河水引上旱垣,上百萬飽受缺水之苦的貧困群眾體味到了幸福之水的甘甜,彈奏出“旱垣變綠洲,群眾得福祉,民族增團結”的時代交響,樹立起一座反貧困史的豐碑,把寧夏的努力寫進中國史冊。

  從1958年第一聲汽笛鳴響于騰格裏沙漠的東南緣,寧夏鐵路史翻開扉頁,到2015年12月銀西高鐵開工,之後中蘭高鐵、包銀高鐵陸續開工建設,大道通衢,通江達海,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把寧夏“拉近”到世介面前,楊偲偲的夢想正在從紙上“走”到地上,“走”進百姓的現實生活中。

  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如今的寧夏已經實現所有縣市通高速、所有鄉鎮通油路、所有行政村通公路。首府銀川開通與全國所有省會城市連通的航空線路,開闢多條國際航線,快馬加鞭融入國際化。

  六十載歲月,城市越長越大,村舍漸次蝶變,沐浴黨的恩澤,一代又一代的建設者將蓬勃朝氣與昂揚銳氣賦予這方山水,讓寧夏愈顯芳華、英姿勃發。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寧夏時指出,“寧夏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強綠色屏障建設。”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寧夏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重要位置,著眼于山水林田湖草大生態體系建設,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在生態保護中探索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先後打響賀蘭山保衛戰、黃河保衛戰,守護好“父親山”,保護好“母親河”,為大山大河縫合傷口、擦拭淚水、滌蕩污濁,讓山川林木蔥鬱,讓大地遍染綠色,讓天空湛藍清新,讓河湖魚翔淺底,讓寧夏藍、六盤綠、黃河美重新回歸百姓視線。

  賀蘭巋然,長河安瀾。登臨賀蘭山巔,雲杉鬱鬱蔥蔥,在陽光下墨綠濃稠。漫步黃河之濱,蘆葦與飛鳥被自然之手神奇組合,風聲與鳥鳴和諧交響。山與河的臂彎裏,塞上平原,一派安寧祥和。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一個生機盎然的美麗新寧夏正款款而來。

  寧夏各族兒女感念於心,永遠銘記恩情、銘記榮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寧夏人民的深切關懷、殷殷叮囑,轉化成不畏艱險、激流勇進的力量,融匯進寧夏山川每一寸土地、鐫刻在680萬寧夏人民心田

  仲秋時節,六盤山層林盡染、美景如畫。

  六盤山下的西海固,在全國“窮得出了名”,貧困面積大、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著寧夏的脫貧攻堅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等,總會提及寧夏、提及西海固,念茲在茲。

  寧夏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不讓一人一戶在脫貧路上掉隊。固原市原州區張易鎮駝巷村曾經是個遠近聞名的要飯村,如今依靠黨的好政策,貧困群眾脫貧有産業、致富有路徑,家家戶戶賽著奔小康。

  2016年,駝巷村實現整村脫貧,村民張彩霞請人寫了一副春聯:“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産黨”,橫批是“感謝黨恩”。

  一杯水、一盞燈、一段路、一間房……老百姓最關心的就是黨和政府最大的民生。寧夏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努力補齊民生短板,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連續多年將財力的七成以上投入民生領域,解決了一大批老百姓最急最盼最憂最需的問題。

  那些摞著補丁的衣服、灶臺上“挖”出來的土碗、排隊拉水用的推車和水囊,那些艱澀的路、苦鹹的水、隔著山河的遙望……那些苦日子、舊光陰再也不見,今天寧夏人的幸福無邊無際。

  黃天厚土,山高水長。直指群眾內心的安寧和恒久的幸福,凝聚出每一個人心中的“如意家園”,匯聚成一個共同的“中國夢圓”。

  “大半輩子都在楊嶺,如今看它變了個大模樣!”茶余飯後,這樣的感慨,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人很樂意對外人講起。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的到訪,讓這個寂靜的山村變得“喧鬧”起來。為了發展鄉村旅遊,村裏建起了養殖小區,以企業託管、大戶養殖、農戶飼養的方式,將村民的肉牛集中起來養殖。

  當年總書記看望過的貧困戶馬克俊,如今致富的思路活泛了。去年,馬克俊去了趟福建省廈門市學習發展鄉村旅遊經驗。回來後,他便將飼養的肉牛遷到了養殖小區,把自己家建成了陽光餐廳,初步嘗到了農家樂的甜頭。“黨的政策好,大力支持我們發展産業,小康路上,我們肯定不拖後腿。”

  從1997年的戈壁灘,到如今有6萬人的新型城鎮,永寧縣閩寧鎮走過21載,物換星移中,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閩寧方案”,助力這裡翻天覆地、革故鼎新。

  驅車行駛在閩寧鎮原隆村平坦的大路上,110國道以西,原隆村生態移民的新型城鎮生活,就是“閩寧協作”這部長卷裏的篇章,厚重而殷實。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時,來到原隆村的搬遷移民海國寶家,看著他用3年攢下的10萬元翻蓋的新房,總書記鼓勵海國寶:“希望你們家生活越過越好!”

  帶著這句祝福,海國寶的兒子海富貴完成了村裏組織的農機培訓課程,到附近的立蘭酒莊做了一名技術工人。海富貴的媳婦參加廚師培訓,順利到壹泰牧業當了廚師。小兩口一個月就賺了7000元,是搬遷前全家一年的收入。

  “我常想著,我們咋就這麼幸福呢?沒有共産黨真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現實擺在眼前,請總書記放心,我們肯定越過越好!”

  受益於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恩澤,寧夏人民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從南到北,由東向西,60年來,一個個民族團結的典型不斷涌現。

  “稻魚空間”立體生態農業發展模式,樹起了賀蘭縣生態休閒旅遊的品牌,農民的收入也隨之節節攀升。

  “鄉鎮農業發展得越來越好,這是各族群眾互幫互助、共同努力的結果。”賀蘭縣立崗鎮副鎮長秦文博説。

  2015年國慶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接見了赴京參加國慶活動的13名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秦文博便是其中一位。秦文博深深記得總書記的話,“要繼續當好民族團結的使者。”

  在基層工作了近10年,秦文博見證了回漢各族群眾的互敬互愛、守望相助。“無論回族聚居村還是回漢雜居村,在農業生産中都是共享信息、資源、基礎設施,儼然産業聯盟軍,這才有了鄉村振興的基礎。”

  同心清真大寺,絡繹不絕的人來到這裡,探訪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最初實踐地。

  “我們的宣講,就是引導信教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動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同心清真大寺管委會主任馬佔俊説。

  銘記黨恩創偉業,團結一心向未來。60年來,寧夏各族群眾親如一家,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這是寧夏兒女對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最好踐行,也是對黨中央和全國人民關懷牽掛的最好回應。

  寧夏大地上,一個個鮮活個體奮勇拼搏的生動實踐,一個個群體迎風飛翔的壯美塑像,交織成一幅繁榮和諧的錦繡圖景,這是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給予寧夏親切關懷和厚愛的最真實回報。

  歲月不居,山河嬗變。歷史的如椽巨筆,書寫著深情碑文,一筆寫在歲月中,一筆寫在大地上,一筆寫在各族兒女的心田裏。

  60年很短,只是浩瀚歲月長河中的一瞬;60年很長,那些流潤過的土地、那些滋養過的心田、那些被時光撫慰過的容顏,把60年的夢想與榮光一一記取、一一感念、一一銘記。

  走過輝煌的60年,今日之寧夏,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走進新時代,逐夢新征程,面向未來,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將牢記囑託、不負厚望,把黨中央的關懷轉化成實際行動,為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貢獻、書寫新業績、創造新輝煌!(記者 李東梅 馬曉芳 張文攀 王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