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黃麻起義總指揮——潘忠汝

2018-09-26 11:13:34|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系列報道今天為您講述黃麻起義總指揮——潘忠汝的革命事跡。

 

  潘忠汝,1906年生於湖北黃陂,1924年考入武漢中學,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並積極參加進步學生運動。

  1926年,潘忠汝進入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7年,潘忠汝被派到湖北黃安任縣公安局軍事教練,從事秘密革命活動。大革命失敗後,他帶領公安局部分人員和槍支加入黃安縣農民自衛軍,任大隊長,與地主民團和反動紅槍會作鬥爭。

  同年11月13日,潘忠汝與吳光浩、戴克敏等領導了黃麻起義,率領農民武裝攻佔黃安縣城。全殲守城正規軍及警備隊。隨後,黃安工農民主政府成立,農民自衛軍組編了中國工農革命軍鄂東軍,潘忠汝擔任總指揮兼第一路軍司令。

  1927年12月5日,國民黨軍一個師夜襲黃安,潘忠汝率部隊抵抗,由於敵眾我寡,我軍決定突圍。為了保存這支新誕生的革命武裝,潘忠汝前後六次進出城門,掩護戰友突圍。當他第七次護送戰友往外衝時,不幸腹部中彈,但他強忍劇痛,繼續戰鬥。最終,潘忠汝因流血過多,壯烈犧牲,年僅21歲。

 

  潘忠汝曾在一首自勉詩中寫道:“堯天舜日事經過,世態崎嶇要整磨。不肯昏庸同草木,願輸血汗改山河。”

  如今,潘忠汝的家鄉湖北武漢黃陂區正依託機場發展臨空經濟,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搞活旅遊休閒農業,加強村莊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大力推進“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的“三鄉工程”,加快建設全面小康、繁榮美麗的現代化生態城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