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電視劇:從聚焦現實到網生時代

2018-09-26 09:49: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從聚焦現實到網生時代

  2010年後,國産電視劇再次迎來了現實主義題材的高峰。這主要是業內遵從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等政策,眾多優秀電視劇作品開始自發地進一步植根生活、深挖生活。例如,表現中國社會城鄉改革大潮的《馬向陽下鄉記》《平凡的世界》等作品,一方面延續了上世紀80年代改革題材劇的優秀傳統,又以與時俱進的視野觀察了中國社會的歷史與現實,生動再現了30年來深度的社會轉型與體制變革。

  在這一時期,隨著對現實的觀照,刑偵反腐劇、軍旅題材劇、職業劇也紛紛迎來了各自發展的波峰。不僅如此,歷史題材和諜戰題材也空前繁榮,如《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就全景式錶現了改革開放,是一部“‘當代人寫當代史’的深刻的現實主義作品,是一部史詩般的鴻篇巨制”。

  隨著國內互聯網發展,流媒體的興盛也給國劇添上了一筆新的亮色。原本的“一劇四星”政策改為“一劇兩星”後,視頻網站正越來越多地影響著電視劇的形態。對於一部電視劇來説,收視率已不是唯一的評價標準,視頻平臺的流量和反饋也佔了極大比重。

《何以笙簫默》劇照

  之前觀眾年齡結構偏大,因此題材風格較為傳統,而納入了視頻網站這一渠道之後,年輕觀眾的涌入使得電視劇的題材出現了明顯的“年輕化”。一方面,諸如《何以笙簫默》《歡樂頌》等愛情題材比重逐漸增加,呈現了我國年輕觀眾對於愛情和生活的美好嚮往;另一方面,隨著流媒體加碼投資電視劇,不少熱門IP獲得了影視化改編的可能,如《甄嬛傳》《羋月傳》《瑯琊榜》等,為電視劇的題材和表達方式增加了多樣性。

《瑯琊榜》劇照

  而隨著互聯網發展,對於網生內容的監管也不斷趨於完善,網生劇集也從早期的擦邊球、黃色傾向逐漸發展成為傳統電視劇的有益補充。在玄幻劇、刑偵劇、青春校園劇方面,創立了我國電視劇的新類型,對年輕觀眾産生了強烈吸引力,進一步擴大了電視劇受眾人群。

  經歷了60年的發展,我國電視劇早已從最初的青澀完成了蝶變,從題材、類型、風格、概念等方面都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的視聽。如今,60週年的國劇正迎來它風華正茂之期,成為一張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活名片”,這張“活名片”在未來或許將印上更多優秀的烙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