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柬埔寨籍記者SY LENG(陳世龍): 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共商、共建、共享”

2018-09-27 11:23: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實習記者 劉暢):“2008年+北京”,對於來自柬埔寨的SY LENG(陳世龍)而言,不僅是一個奧運年。10年前,他應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以下簡稱“國際臺”)的工作邀約,第一次將足跡印在中國北京,如今擔任國際台東南亞中心的外籍專家、柬埔寨中國問題的評論員。

  “我之所以選擇來到中國工作,也算一場尋根之旅吧。我屬於柬埔寨當地的華裔,自小受爺爺奶奶的耳濡目染,對中國這個國度一直感到很好奇,想知道中國究竟是什麼樣的國家,發展的狀況又是如何的。後來有一個契機,國際臺來柬埔寨當地招人,我覺得這是個好機會,工作的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接觸了解中國,畢竟當時了解它的途徑僅限于歷史課本和紀錄片等資源。在我看來,要想深度了解一個國家,必須親眼去看一看。”與此同時,陳世龍還表示“我親眼見證了中國的迅速發展,設想要是沒有這番親身經歷,或許我的思維還會停留在上世紀90年代——當時,柬埔寨境內學習中文的課本大多來自馬來西亞等地,課本內容也都是繁體字,因而大多數柬埔寨人會覺得中國比較封閉。當然,隨著中國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越來越多的柬埔寨人意識到中國是一個日益強大的國家,柬埔寨當地學習中文的人也越來越多。”

陳世龍接受記者採訪(劉暢\攝)

  而談到自己在華這十年間,中國留給自己的印象時,陳世龍興奮地提到了“便捷、快速”等關鍵詞,“説到便捷,是因為我2008年初來北京時,地鐵只有幾條線,但是10年間,地鐵線幾乎覆蓋了全北京,而且還在不斷擴建中;此外,以前我在北京出門打車也沒有那麼方便,但現在流行的打車軟體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而對以往以泡面為主食的宅男宅女們而言,現在是便捷的快餐外賣時代。” 而中國速度“高鐵”則是陳世龍口中“快速”的代名詞,“10年前‘高鐵’這一概念幾乎是不存在的,但現在高鐵已經成為人們出行的必備方式之一。上次我和柬埔寨的朋友一起乘坐高鐵,將顯示屏上300多公里的時速發佈在社交網站後,許多國外的朋友對此都感到不可思議。”

  作為新聞工作者,陳世龍也不乏機會追蹤報道中國許多重大政治事件,《CRI中外記者走進全國人大側記:在大會堂的難忘一課》等報道就是其中典範。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陳世龍也對這一重要的政治政策提出了自己的獨到見解,“如今‘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升級版——中國對內改革取得顯著成效後,對外開放成為當前的重點,而‘一帶一路’倡議應運而生,並由此衍生出中國與南盟、東盟等區域的合作。就中國和柬埔寨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關係而言,陳世龍早在2017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建設:成就、機遇與前景”中外專家主題研討會上就表示過,“柬埔寨是‘一帶一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之一。” 在陳世龍看來,中國和柬埔寨之間的密切經貿往來,兼具歷史淵源和現實意義,“柬埔寨一直以來都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環,中國和柬埔寨的經貿往來甚至可以追溯到鄭和下西洋時期——當時鄭和船隊給柬埔寨人民帶來了很多物資原料和經驗講解。如今,中國在柬埔寨打造了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該經濟特區旨在借鑒中國深圳的發展模式,成為柬埔寨發展的突破口。此外,中國援建柬埔寨的首條金邊-西港高速公路將於2019年初開建,將充分體現‘互聯互通’的理念。總的來説,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2017年中國和柬埔寨的貿易額突破了50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這一數額能達到60億美元。”陳世龍還進一步分析了“中柬兩國構建密切經貿合作”的原因,“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柬埔寨的‘四角戰略’特別契合——‘四角戰略’的第一條就是發展柬埔寨國內的農業,而中國自古以來就是農業大國,中國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就曾前往柬埔寨現場教學農民如何種植水稻、提高産量。而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現在品質優良的柬埔寨大米也能出現在中國人的餐桌上了。”中國和柬埔寨合作的歷史和當下充分體現了“合作就是共商 共建 共享”的理念,“中國和柬埔寨是‘大國+小國’合作的典範,一個國家的發展不能置身事外,中國提出的‘命運共同體’概念充分體現了世界就是一個大家庭,家和才能萬事興”陳世龍分析道。

  與此同時,結合自己在日常生活的切身體驗,陳世龍高度評價了中國企業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一帶一路”背景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一方面,這些企業助力人工智能走進中國普通家庭的生活,開啟‘黑科技’領先的智慧城市時代;另一方面,這些走出去的中國企業也是‘中國製造’的新名片。”

  最後,陳世龍表達了自己對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美好祝願,並希望在“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和柬埔寨的“大國+小國”合作範式能夠進一步深入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