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客家小鎮玩轉“帽子戲法” 讓傳統文化火起來

2018-09-27 09:41: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倩楠):提起深圳,人們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改革開放,是高樓林立、是車水馬龍,但其實這裡還隱藏著一個美不勝收的小鎮,它濃縮了這座城市的記憶,鮮活地向人們講述著這裡的過往。

甘坑客家小鎮

  文化+旅遊+城鎮化  落寞古村“活起來”

  9月26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深圳市龍崗區的甘坑客家小鎮,抬頭望去,青磚灰瓦、錯落有致、美不勝收。很難想像,七年前,這裡還是危房扎堆、每逢大雨必遭水浸的客家老屋村。為弘揚客家文化,實現客家古鎮復興,2010年起,在政府的引導支持下,古村落通過綜合整治、更新改造以及甘坑新鎮建設項目,如今已經脫胎換骨,成為一座集聚“文化+旅遊+城鎮化”三大發展模式的活力小鎮。

  然而,近年來各地特色小鎮群起,同質化現象愈發嚴重,客家小鎮雖然“活起來”了,但是想要“火起來”擴大傳統文化的影響力,還須在形式和內容上下一番功夫。 

  變身IP Town  “帽子戲法”讓客家文化“火起來” 

甘坑小鎮裏的小涼帽主題樂園

  走在小鎮裏,一個頭戴涼帽、扎著麻花辮、眼睛大大的卡通形象吸引了記者們的眼球。據工作人員介紹,南方暑期長,天氣炎熱雨水密集,過去客家人靠製作中間鏤空、帽檐寬大的涼帽來遮陽擋雨。現如今,隨著布料成本下降,雨傘與空調的普及,涼帽逐漸告別人們的日常生活,被列為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成為歷史一景。

客家涼帽款式今昔對比圖

  眾所週知,傳統文化的傳承需要載體,需要走進人們心裏,更要與時俱進,用現代大眾接受的方式去表達。2016年,華僑城文化集團入駐甘坑客家小鎮,通過挖掘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産客家涼帽,將其與溫柔純情的客家姑娘結合,創作出富有甘坑本土文化特色的原創IP——“小涼帽”,不斷運用VR(虛擬技術)、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等先進技術,逐步打造出從講述涼帽寶寶的小説、繪本、動畫,再到主題樂園、主題酒店、主題農場的小涼帽IP完整産業鏈。此後,相繼推出300多種主題衍生産品,舉辦小涼帽國際繪本大賽,讓小涼帽成為深受大眾喜愛的熱門IP,而這座客家小鎮就是小涼帽的家。

小涼帽國際繪本館

  這種“IP Town”的創新發展模式,通過文化與市場的有機融合,讓傳統文化通過富有現代科技的“帽子戲法”鮮活起來。據小鎮開發項目負責人介紹,2017年,甘坑小鎮接待遊客總量達到180萬人次,預計今年將要突破250萬人次,還逐漸形成了“甘坑週末”的現象,客家傳統文化可以説是真正火了起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