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力挺伊朗 歐盟為何與美唱“反調”

2018-09-27 17:26: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近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宣佈為挽救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歐盟將建立新的支付系統,允許歐盟石油公司和企業繼續與伊朗進行交易,以避開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若美步步緊逼 伊朗或將“擁核自保”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後立即宣佈重啟對伊朗的制裁,除了凍結伊朗在美國的所有資産之外,更是宣佈任何跟伊朗進行貿易的企業和個人都將面臨美國嚴厲的制裁,可能遭到與伊朗的同等待遇。這種“株連九族”模式的制裁其實目的很簡單,就是想把伊朗從國際貿易體系中踢出去徹底切斷伊朗獲得美元的渠道。美國試圖借此逼著伊朗接受美國的條件重新進行核協議談判,新的協議遠遠不止當年奧巴馬政府簽署的核協議那麼簡單,還包括了伊朗停止發展導彈、放棄支持黎巴嫩真主黨、也門胡塞武裝和敘利亞巴沙爾政府等等,簡單概括起來就是讓伊朗老老實實縮在家裏,美國帶著自己地區盟友以色列和沙特在中東為所欲為時候伊朗不要出來添堵。

  根據目前美國的中東戰略,如果伊朗自廢武功,未來美國真的像發動伊拉克戰爭那樣對伊朗下手的時候,伊朗就會毫無還手之力。美國想要重簽的新協議對於伊朗來説已經距離投降書不遠了,伊朗顯然是難以接受的,所以伊朗政界的強硬派甚至發出聲音要求重新啟動核計劃,走上“擁核自保”的道路。

  為避免危機 歐盟與美“作對”

  如果伊朗放棄核協議重新開發核武器,第一個受害者就是歐盟。就算伊朗核武器一時半會造不出來,但是伊朗重啟核計劃很可能誘發又一次中東地區的大規模戰爭,畢竟作為伊朗的二號對手以色列是真心無法接受一個擁核的伊朗存在。現在一個敘利亞內戰誘發的難民潮就已經讓歐盟內部吵翻天了,如果再來一場規模只會更大不會更小的戰爭,又會如何?更何況現在歐盟好歹還有個土耳其作為“防火牆”,如果美國與伊朗發生戰爭,伊朗境內的庫爾德人肯定要被當做棋子用,那時候庫爾德人獨立建國的願望恐怕又會空前高漲起來,土耳其也要面臨內戰危機。沒了“防火牆”的歐盟怎麼辦?

  這還只是間接危機,直接問題更嚴重。根據目前伊朗的導彈能力,打到美國可能暫時還是問題,但是打擊美軍駐歐洲的基地就沒什麼難度。美國在波蘭和羅馬尼亞頗有先見之明的部署了陸基宙斯盾系統,但是伊朗的導彈庫千萬不能小看,很可能超過這兩套系統的防禦能力。所以,如果歐盟緊密追隨美國制裁伊朗,除了經濟上要遭受嚴重損失,更是要面臨著難民潮和導彈雨的雙重危機,至於獨立外交和國際地位與此相比都不值一提了。歐盟國家包括馬上要脫歐的英國,對於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朗核協議都曾認真的勸阻過,對於美國重新啟動對伊朗的制裁也極力反對,對於伊朗則是認真勸説安撫其不要重啟核計劃。歐盟與美“作對”其實就是為了安撫伊朗。

  歐盟仍懾于美國影響力首鼠兩端

  考慮到美國市場是伊朗市場50倍的規模,以及懾于美國在全球金融市場和貿易體系中的強大影響力,歐盟國家雖然各種反對美國所作所為,可是真的要拿出來措施安撫伊朗時候,仍然存在首鼠兩端的態度。口頭上歐盟聲明要啟動法律體系的“阻斷機制”,不讓美國的制裁干擾歐洲企業在伊朗的正常經營。可是半年過去了真正支持歐洲企業的措施仍然沒有影子,且不説真正的保護性法律一條也沒有制定出來,即便是今天也還在研究是不是可以通過“易貨貿易”模式實現“支付機制”,歐洲企業紛紛從伊朗撤離的事態一點沒有改變。

  歐盟打怵美國除了經濟上的原因,也有安全因素。雖然北約和歐盟並非完全重合,但是大體上都涵蓋了大多數歐洲國家。美國作為北約的盟主在過去冷戰時期確實起到了確保歐洲國家安全的作用,但是美國用來嚇唬歐盟國家的俄羅斯如今早已不是當年的超級大國蘇聯了。可是伊朗問題可能帶來的危機,已經就在歐盟的門口了。

  歐盟應該認真想想,美國在伊朗核問題上可以不顧他們的利益認真的去偏袒以色列,這是真的在乎他們的安全問題麼?他們該好好衡量一下,為了繼續遏制俄羅斯而追隨美國讓自己面對難民潮和導彈雨值得,還是乾脆“謀反”到底奉行獨立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更值得?當年歐洲國家建立歐盟的目的在於經濟上和政治上能夠有更大的獨立自主性,如果繼續無止境的為追隨美國付出代價,歐盟真的還有用麼?(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千里岩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