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廣西北海:還紅樹林長“綠” 讓潿洲島更“美”

2018-09-28 15:06:18|來源:光明網|編輯:黃蓉

  光明網7月12日訊(陸燕 周仕興)近日,2017廣西新媒體采風團對北海市金海灣紅樹林保護區和潿洲島進行實地考察、採訪。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北海市高度重視環保工作,對紅樹林、潿洲島的生態環境採取了一系列保護措施,促進了景區的發展。

  

  走進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放眼望去海上種著連片的紅樹林,碧海藍天,白鷺翩遷,海風徐徐,美不勝收。這一如畫之景的形成離不開北海市積極推廣的人工種植紅樹林守護近海生態措施。

  “過去由於沿海經濟活動頻繁,北部灣沿海紅樹林總面積曾一度有所減少。”北海灣辦規劃科陳建濤主任表示,近年來,在採取了一系列對紅樹林的保護措施後,紅樹林保持了穩中有升態勢,總面積從2001年的4.1萬畝,已經增加到目前的4.9萬畝。

  金海灣紅樹林保護區自2008年5月對外開放以來,不斷完善服務設施,在豐富科普教育産品的同時注重生態建設,並以其獨特的紅樹景觀、灘塗濕地景觀和疍家民俗風情,吸引了大批國內外遊客。如今,保護區還成為了了解北海生態的綠色窗口。

  除了注重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的環境,北海市也重視潿洲島的生態環境。

  

  採訪團踏入潿洲島,環島路兩邊草地青翠、農田連綿,香蕉樹和仙人掌綠意蔥籠,一幅悠閒的南國海島夏日風光畫卷呈現眼前。這與2016年6月潿洲島再次入選國家海洋局公佈的2015年中國“十大美麗海島”相得益彰。

  多次入選“中國十大美麗海島”,得益於當北海市對海島建設實施生態保護優先的政策。2013年以來,北海市陸續出臺一系列相關意見和方案,明確潿洲島旅遊區開發建設工作必須按照“保護與開發並重,保護優先”的方針,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基礎上科學開發潿洲島,實現旅遊産業可持續發展。

  此前,島上垃圾全都由村民就地焚燒,生活污水通過自然滲透的方式進行處理。如今,建起了日處理污水4000噸的污水處理廠和日處理量50噸的垃圾轉運站。北海市潿洲島旅遊區黨工委書記林德光介紹,經處理後的出水達國家一級A排放標準,並通過尾水深度處理達到四類水質要求,經管道輸送到潿洲島蘇牛角坑濕地公園補充地表水;生活垃圾每天由島上環衛所收集運至垃圾轉運站進行壓縮,通過專用垃圾運輸車,整車海運至北海市郊集中處理。

  “經常聽到遊客感慨潿洲島的海水清澈程度全國少見,潿洲島的生態還是保護得還是挺好的。”北海潿洲島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導遊中心的王華盈告訴記者,潿洲島植被豐富,常見銀合歡、相思樹、鳳凰木、小葉榕、海桐、滴水觀音、木麻黃等等,很少能看見裸露的土地。此外,目前潿洲島珊瑚種類由原來記載的46種增長到了62種。潿洲島還是鳥類一年兩度遷徙的驛站,如中華秋沙鴨等。

  

  北海潿洲島是中國地質年齡最年輕的火山島,千百萬年水與火雕刻的海上秘境,孕育了當地奇特絕美的火山岩地貌。在政府與島民對環境的重視與保護下,潿洲島生態環境良好,促進了當地旅遊業的發展。據統計,2016年潿洲島旅遊區共接待上島遊客88.4萬人次,今年1至4月共接待遊客約43.26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22.98%。

  景區的發展與環境相輔相成,而保護環境需要堅持。據介紹,北海市將繼續對景區生態環境“保駕護航”,讓旅遊業發展繁榮壯大,為北部灣經濟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責任編輯:孫滿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