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加蠟染:苗寨傳統手工産品助群眾脫貧致富

2018-09-28 16:4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丹寨縣基加村全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碩、陳堅、鄭昊):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揚武鎮基加苗寨地處大山深處,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苗族蠟染”的主要傳承地。由於從小就對苗族蠟染技藝耳濡目染,當地婦女幾乎人人掌握著一手精湛的蠟染製作技藝。然而由於交通不便,多年來,這裡的蠟染手工産品難覓銷路,只能用於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2017年,當地政府幫助基加苗寨的50名婦女成立了蠟染手工合作社,其中的十余名婦女還建立了私營家庭手工作坊。與此同時,隨著當地交通條件的不斷改善,基加村與外界的接觸和交流逐漸頻繁起來,這裡的蠟染手工藝也逐漸被認可、熟知。基加蠟染手工藝人嘗試將古老的苗族蠟染手工藝與現代服飾、家居用品和各類時尚飾品融合起來,不但豐富了産品種類,還通過電商平臺拓寬了銷售渠道。

  如今,基加苗寨的蠟染手工藝品每年銷售額近200萬元。當地婦女經營著自己的蠟染坊,不僅傳承了苗族傳統手工技藝,還將蠟染産品轉變成經濟收入,實現脫貧致富。

基加村民居

基加村民的蠟染手工作坊

手工藝人用傳統織布機織布

手工藝人勾勒蠟染圖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