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理論之聲】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2018-09-28 11:32:5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劉天哲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並把“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作為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寶貴經驗。面對新時代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只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改革新階段複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的實際,增強改革的協同配套和系統集成,才能不斷把改革引向深入,奪取全面深化改革新勝利。

  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站在更高起點上,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任務更艱巨、涉及面更廣泛、推進程度更深入,加強協同配套、系統集成有著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近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經驗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刀闊斧、全面發力,統籌推進各領域重大改革,1500多項改革舉措有序有力有效落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改革之所以蹄疾步穩、紮實高效,一個重要經驗是堅持科學方法論,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打贏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戰的重要方法。黨的十九大對全面深化改革明確了新任務,提出了一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舉措。此外,還要繼續完成黨的十八大以來部署的改革任務。要打贏這場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戰,就要準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遵循改革特點規律,加強改革的協同配套和系統集成。要堅持用系統思維謀劃全局,準確把握改革的方向、主線和重點,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要堅持從改革的全局和整體出發謀劃改革,把握各部分之間的相互聯繫和相互作用,提高改革的整體效能。要充分把握改革的時序和節奏,既使不同階段的改革在進程上相互協調,也使不同領域的改革在步調上協同一致,使改革有條不紊、相得無間。

  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把新階段改革推深做實的必然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面臨新的形勢和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斷將改革推深做實”,為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指明瞭科學方法和努力方向。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攻克的體制機制矛盾問題、需要考慮的因素和兼顧的利益都很多,把改革推深做實,最關鍵的是把握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所謂推深,就是要著力解決改革中的深層次矛盾問題,把涉及體制、利益等敏感棘手的重點大改革任務完成好,推動改革由點及面、由淺層向縱深推進。所謂做實,就是要在改革的每項任務、每個階段、每個節點都求實求真,以堅實的腳步、紮實的進展、實際的效果推進各項改革。

  改革越深入越要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形成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每一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也需要其他領域密切配合。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各項改革關聯性和互動性進一步增強。只有全面考量、加強協同、配套推進,改革才能取得良好綜合效應。

  凡是重大改革都牽一髮而動全身,需要整體聯動、協調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所謂全面,就是要關照全領域、兼顧各方面,全面發力、一體推進。經驗表明,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更要注重政策協調、整體效果,注重各項改革之間的協同聯動程度。只有注重協同共進,同步推進配套改革,聚合協調共進的正能量,才能確保改革縱深推進,取得預期成效。

  改革進入深水區後,問題千頭萬緒,矛盾錯綜複雜,過去的單項突破或局部突進的方式無法適應改革發展要求。經過五年多的艱辛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經搭建起來,改革的各方力量已經有效調動,這個時期尤其需要更具體的改革舉措、更週密的改革細則、更配套的改革方案來承接和填充。只有更加注重改革協同配套,才能形成改革合力,産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整體效果。

  加強協同配套,就要在目標導向、法治規範、政策協同上形成合力。目標導向,就是始終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在完善制度、科學治理上“看表對照”,補齊重大制度短板,調整深層利益格局,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規範,就是改革要于法有據,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政策協同,就是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産生共振效果。特別要加強對改革進程的監督,對已經出臺的改革方案經常“回頭看”,既要看相關聯的改革方案配套出臺和落實情況,又要評估改革總體成效,對拖了後腿的要用力拽上去,對偏離目標的要趕緊拉回來,保持改革進程的動態協調。

  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推動改革系統集成,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整體效能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大判斷。高品質發展既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賦予了新使命新要求,也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主要發力點。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就是要推動改革系統集成,圍繞高品質發展統籌謀劃改革,不斷適應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時代要求。

  系統集成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特徵,也是推進各項改革的重要方法論。全面深化改革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是多項改革內容、多個結構要素、多級系統層次構成的有機整體,各項改革之間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構成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因此,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是各領域改革的聯動集成。只有注重改革的系統集成,才能使各項改革舉措有機聯動,在戰略任務及發力重點上取得最大綜合效益。

  推動高品質發展不僅為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也為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實踐標準。高品質發展,是能夠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使各項改革舉措在高品質發展上系統集成,不斷提升改革綜合效益和“含金量”。

  圍繞高品質發展推動改革系統集成,關鍵是各項改革要主動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實際,著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廣泛需要,更好同步推進各領域改革,不斷滿足人民對安全、環境等各方面的更高要求;始終在新發展理念上系統集成,切實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把協調作為內生特點、把綠色作為普遍形態、把開放作為必由之路、把共享作為根本目的;始終抓住事關全局、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領域實現改革突破,以此牽引和帶動其他方面改革。

  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統籌領導,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協同推進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統籌領導,是各項改革協同配套、系統集成的政治保證。

  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深刻領悟全面深化改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不斷提高思維決策水準。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做到服從大局、令行禁止,絕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搞變通、拖延改革。要善於從全局和戰略上把握改革的總體趨勢、根本方向,既抓住重點也抓好全面,既抓好當前也抓好長遠,統籌考慮戰略、戰役、戰鬥層面問題。要加強對改革工作的領導,尤其對關聯度高、互為條件的改革試點要統籌協調推進,對領域相近、功能互補的改革試點要通過綜合配套試點推動系統集成,發揮好組織、統籌、協調、督促、推動作用。

  堅持問題導向、創新驅動的動力協同機制。圍繞解決問題推進改革,是推動改革協同配套和系統集成的重要方面。要強化問題意識,做到哪矛盾和問題突出,就重點抓哪的改革,打通關節,疏通堵點,破除阻力,在共同研究解決問題上協同配合。創新是牽引和推進改革的動力所在,也是協同配套和系統集成的重要途徑。要注重把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有機結合起來,既要注重整體性、全局性改革的創新推進,也要重視發揮基層、群眾的首創精神,通過典型經驗豐富和推進面上改革,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

  匯聚上下同心、協力共進的磅薄改革合力。改革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調動人民群眾參與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總結吸納人民群眾在一線創造的鮮活做法,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進改革,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確保上下同心同力,馳而不息把改革推向前進。要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改革評價機制,建立和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最大限度匯聚改革正能量,激勵廣大黨員幹部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不斷把改革藍圖變成生動現實。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湯俊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