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發表五週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8-09-29 11:1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郝志慧):9月28日,由中國人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主辦的 “一帶一路”倡議發表五週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賀耀敏、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常旭紅、俄羅斯聯邦駐華使館一等秘書、俄羅斯聯邦教科部駐華代表伊戈爾·波茲尼亞科夫、中國前駐俄羅斯大使、俄羅斯研究中心名譽理事長李鳳林以及“一帶一路”相關專家學者、政府官員等匯聚一堂,圍繞“‘一帶一路’新機遇,中俄關係新發展”的主題各抒己見、共商共議。

參加研討會的嘉賓作主題演講 拍攝:韓春柳

  2018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五年間,“一帶一路”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匯聚著越來越多的建設力量。沿線國家在政治、經貿、人文交流等領域都開展了多項合作,並取得了顯著進展。

  據學術研討會主持人、中國人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關雪淩介紹,2015年中國人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俄羅斯研究中心”)在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俄羅斯副總理戈洛傑茨的見證下揭牌成立。她指出,作為中俄兩國政府間合作項目,俄羅斯研究中心著力做好人員往來、文化交流、智庫合作“三大板塊”的工作,精心打造了“歐亞大講堂”、“中俄高級經濟論壇”等品牌活動。三年來,俄羅斯研究中心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服務於政府決策和企業投資,以高規格、高密度、高水準的學術交流和合作,為促進俄羅斯研究以及中俄關係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賀耀敏在致辭中高度肯定了俄羅斯研究中心過往所做的工作,並表達了對其未來工作的殷切期望。他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這一歷史節點上,回顧總結俄羅斯研究中心三年來所做的工作非常有價值。他希望中心在人才培養方面,在聚集人氣、聚集專家智慧方面作出更大貢獻,也希望各大高校國際問題的研究中心能形成合力,共同發展。

  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常旭紅在致辭中指出,俄羅斯是中國最主要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參與方,雙方以“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主線,不斷加強政策溝通和全方位合作。為推動中俄合作深入發展,需要中俄學界積極咨政建言,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俄羅斯研究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來,依託兩大知名高校的優質資源,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和內容豐富的學術交流活動,對加強中俄關係戰略研究,傳播兩國傳統文化,聯合培養人才等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成為雙方智庫交流合作的一大亮點。

  俄羅斯聯邦駐華使館一等秘書、俄羅斯聯邦教科部駐華代表伊戈爾·波茲尼亞科夫在致辭中對俄羅斯研究中心在推廣俄羅斯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謝,並對其過往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強調,人文合作和教育交流是中俄兩國戰略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未來兩國在教育文化領域的交流可以邁上新的臺階。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楊曉春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注重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5年來,人文交流搭建橋梁,教育合作穩步發展。中俄教育交流不斷深入,人文合作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人文領域合作交流機制日臻完善,一大批項目落地生根。

  教育部國際司歐亞處處長劉劍青表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合作,使得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發展進入了全新階段,兩國各領域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加強,人文交流與合作亮點紛呈。隨後,中國前駐俄羅斯大使、俄羅斯研究中心名譽理事長李鳳林、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中國人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憲舉等專家學者圍繞"一帶一路"項目案例分析、地區合作、政策對接與展望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在主題發言之後,專家學者們還就媒體記者及與會者提出的問題進行了釋疑解惑。

教育部國際司歐亞處處長劉劍青在研討會上致辭 拍攝:韓春柳

俄羅斯聯邦駐華使館一等秘書、俄羅斯聯邦教科部駐華代表伊戈爾·波茲尼亞科夫在研討會上致辭 拍攝:韓春柳

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關雪淩在研討會上致辭 拍攝:韓春柳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楊曉春在研討會上致辭 拍攝:韓春柳

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常旭紅在研討會上致辭 拍攝:韓春柳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賀耀敏在研討會上致辭  拍攝:韓春柳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