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匠心築夢 榮耀華章——寫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首展開幕之際

2018-09-29 17:58: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首展開幕式(攝影:耿建偉)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報道(范志武):金秋的紅葉點染盛京,收穫的喜悅溢滿遼寧。在新中國的69歲生日到來之際,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工業和信息化部和遼寧省政府主辦的“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首展于9月29日上午8點30分在美麗的瀋陽開幕。開幕式由遼寧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崔楓林主持,遼寧省委常委、秘書長劉煥鑫、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國家檔案局副局長付華分別代表展覽主辦方,從不同角度介紹了展覽舉辦的重要意義和精彩內容,國家空間技術專家、神州號飛船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作為中國工業發展的創造者和見證人出席了開幕式。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首展現場(攝影:耿建偉)

  一幅壯麗的製造大國百年長卷

  本次首展共設檔案文獻和實物兩大展區,其中,檔案文獻展區共分9大編章,包括序篇和8個主體部分,共有反映新中國工業發展的1300多件珍貴圖片、歷史檔案和重要文獻;實物展區共展出73件工業産品實物和模型,直觀展示了我國工業發展成果。

  這裡有很多黨和國家領導人修改的文件和報告、重要批示、寫給工業部門的賀信和題詞等檔案文獻均是首次與公眾見面。通過這些檔案文獻,公眾可以了解到中國共産黨發展工業的初心、思路和方向上的轉變以及決策的過程,體會到新中國工業一路走來的艱辛和工業建設者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堅,敬業奉獻、開拓創新的工業精神,深刻感受到工業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一次銘刻“中國印記”的工業大典

  新中國工業,在硝煙裏走出,于草莽中興發,浩浩蕩蕩,波瀾壯闊。中國工業的崛起,深刻改變了國家面貌,併為世界注入了不斷前行的動力。加快“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的轉變,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偉大使命。

  本次展覽通過展示重要事件、重要産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這四個方面,真實再現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國工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的發展歷程和輝煌成就,展望了“中國製造”向高端邁進的光明前景,傳遞了勇於開拓、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大國工匠”精神和強烈的民族責任感。

  一場傳播“中國聲音”的工業文化盛宴

  開幕當天,展館舉辦了“問鼎蒼穹——航天英雄事跡報告會”,戚發軔院士作為主講嘉賓為現場聽眾講述了中國航天的光輝歷程。

  首展期間,主辦方將召開遼寧工業文化發展研討會,簽署《遼寧省工業文化研究1+N聯盟合作協議》;將在遼寧省檔案館國際學術報告廳開設“長子情懷”——遼寧工業文化講堂,邀請遼寧工業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人物、勞模等到館為觀眾作報告;將舉辦“盛世築夢”——遼寧工業紀實攝影展;遼寧省檔案局將聯合省教育廳共同舉辦“手繪遼寧”——中小學生繪畫大賽;將邀請《中國機器人》一書作者到首展現場簽名贈書,旨在使觀眾及讀者進一步了解中國機器人工業的發展歷程及輝煌成就;為全面展示遼寧工業發展歷史和現狀,將以遼寧省檔案館展館為主會場,在1+N聯盟成員單位(遼寧省檔案館及省內各工業博物館、展覽館等)各館設置分會場,還將以視頻方式進行重要産品展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