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巾幗謀創業,學堂免費上 他們用雙手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2018-09-30 16:51:5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小東江江面垃圾漂浮、儲量50億噸的頁巖油開採導致空氣污染嚴重、沒有姑娘願意嫁到茂名——這是“南方油田”廣東省茂名市2013年以前的真實寫照。現在的情況怎麼樣呢?9月29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廣東行走進茂名市,感受茂名百姓齊心協力,堅定信念,為建設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

  巾幗創業基地:小果實帶來大豐收

  茂南區金塘鎮牙象村西南面毗鄰中國第二大露天礦坑。隨著礦坑的華麗“變身”,牙象村也在謀求自身的發展之路。

  談起從前的“灰色記憶”,土生土長的牙象村村委會副主任譚汝香記憶猶新:“牙象村從前也是塊‘不毛之地’。污染非常嚴重,村裏甚至沒通自來水,村民生活條件非常艱難。男人大多外出務工,老人、婦女和兒童留守家中務農,家庭年均收入僅有2000多元。”據了解,2011年牙象村有留守婦女432人,如何帶動她們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致富成為牙象村脫貧道路上的一大阻礙。

  十九大報告對鄉村振興戰略提出了“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牙象人深知,要想“錢袋子”鼓起來,必須率先調優結構,改善生態生活環境,開展鄉村文明建設,心往一起聚,勁往一塊使。牙象村採用以黨建帶動婦建的形式,借助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婦女基層建設同步發展。凝聚婦女黨員的力量,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成立了茂名市首家村級婦女骨幹協會,牙象村婦女創業基地——聚源鮮果採摘園就是由婦女骨幹協會打造的。譚汝香説:“婦女們種植的番石榴使用有機肥,純天然無公害。有不少遊客都慕名來採摘。”嫩綠的果皮包裹著白色的果肉,配上甘甜的陳皮粉,別有一番滋味。

牙象村婦女種植出的番石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徐航攝

  如今,旁邊的礦坑變成了美麗的好心湖,牙象村的空氣污染大幅降低,結束了沒有自來水的日子,道路乾淨平整,村民生活便利,不用出村就能在牙象村公共服務中心登錄茂南人社平臺,辦理社保、購買火車票等事宜。外出打工的青壯年也陸續回鄉發展,留守婦女減少到96人,留守兒童也從216人減少到76人。

  看到家鄉的變化,譚汝香也很欣慰,她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除番石榴外,婦女們還種植聖女果、番薯、格桑花和香水蓮等十幾種水果、花卉;村民們開起了農家樂,總面積達到1000平米,能接待800多人。現在家庭年均收入增至七八千元,村民們的生活富裕多了。”

  曾經外出務工的老陳看到家鄉翻天覆地的景象,也回到了家鄉。“從前窮得很,想買什麼都買不起。現在可好了,一家月收入能有三四千元,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牙象村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村民的“連心橋”:孩子們的教育最重要

  穿過茂南區新坡鎮車田村的文化活動中心廣場,一幢歐式風格的磚紅色三層小樓映入記者眼簾。如果沒有樓前的兒童滑梯,旁人會以為這是村民修建的別墅。事實上,它曾經是車田村村委會黨支部書記、主任柯木坤的家宅,現在是車田村福慧幼兒園。

  柯木坤早年在貴州經營煤礦,一年能賺兩千萬。2011年,他放棄千萬富翁的生活,回到家鄉當上了月薪只有幾百塊的村支書。

  柯木坤剛回來時,村委會負債達300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800元,擺在柯木坤眼前的是一塊“燙手山芋”。他上任後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捐出自己的宅院用做村委會辦公場地。人心渙散,自然擰不成一股繩。柯木坤憑藉自己在外闖蕩所積攢的威望,拉近村民的距離,提高村民對車田村的認同意識。近年來,車田村重點發展出租業,吸引了食品、乙烯後加工等13家企業落戶車田村,20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得到了利用,村民就業也有了著落。車田村目前人均年收入高達30000元,90%的家庭都開上了小車。2015年,車田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然而柯木坤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們的教育。“我是車田人,自己闖出名堂更忘不了我的根。我自己沒接受過正規的教育,村裏祖輩文化程度低,我明白讀書的重要性。”在柯木坤的帶領下,車田幼兒園成立了。兒童由最初的30人增至今年的300人,除了本村戶籍的兒童,在車田村紮根的企業工作人員也把孩子送來幼兒園,曾經的幼兒園已經不能滿足需求。怎麼辦?柯木坤又做出了一個決定:騰出村委會的三層小樓。今年9月,粉飾一新的小樓正式成為福慧幼兒園,柯木坤還自掏腰包聘請專業教師。

福慧幼兒園新樓。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徐航攝

  “村裏的孩子上小學到中學都是免費的。如果有孩子考上大學,村委會還會資質他學費和生活費。村裏出了一位博士、一位碩士、三十位大學生。”車田村第一書記崔亞芬告訴記者,“柯書記的家人對他的工作非常支持,常常到幼兒園幫忙做一些後勤工作。”

  車田村村民親切地稱柯木坤為“連心橋”。已經88歲高齡、53年黨齡的村民柯兆華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説:“柯書記上任後,為車田帶來翻天覆地的巨變,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看在眼裏,別提心裏有多高興了。” 

  為了豐富車田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委會還修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動中心、220平方米的圖書室,共有圖書一萬多冊。設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雷鋒精神、廉政建設、學法用法、尊老愛幼、科學致富等宣傳專欄。

  在村委會的帶領下,許多村民投身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黨員幫扶進戶,村民自發為貧困老人捐資。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變得更美麗、更富裕、更有鄉情的廣大農村,前途大有可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徐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