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改革開放40年 茂名修復城市“傷疤”

2018-09-30 13:42:5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杜軍帥

  中國青年網茂名9月30日電(記者 靖強)29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廣東行採訪團第四站來到廣東省茂名市,深入了解茂名市生態、産業、人文等多個方面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受粵西小城的獨特魅力。

茂名市露天礦生態公園對比照。資料圖

  露天礦生態公園:地下黃金留給子孫 綠水青山還給人民

  “又聞鳥語花香,又見白鷺成行”,茂名高新區河西工業區管理辦公室主任林誠這樣描述露天礦生態公園。的確,眼前的公園綠樹成蔭、湖水湛藍,遊人漫步在小路上説笑著,完全看不出露天礦的舊貌。

  露天礦生態公園前身是茂名石化金塘露天礦採礦場,位於茂名市區西北角,礦場從1962年正式投産至1993年1月停産,累計開採油頁巖1.02億噸,生産頁巖原油292萬噸,解了新中國成立初期石油緊缺的燃眉之急。不過歷時十幾年的不間斷開採,也留下了一個佔地面積10.07平方公里的礦坑,最深處距地表超過百米,而且興建大型乾餾爐和煉油廠,周邊村莊的空氣、水、土地都被嚴重污染,讓一片土地寸草不生,滿目瘡痍。

  茂名高新區河西工業區管理辦公室主任林誠介紹露天礦生態公園。曾育文攝

  “長壽者稀、健康者疏,那時候露天礦周邊的小夥子們徵兵體檢都很少有合格的,姑娘都不願意嫁過來。”林誠介紹説。面對價值上千億元的礦藏和生態平衡被破壞、村民健康被威脅的嚴峻局面,茂名市委、市政府頂住壓力,決定放棄開採,還人民一片綠水青山。

  2013年,茂名市委、市政府形成“引水、種樹、建館、修路”總體建設思路,並於年底全面展開露天礦生態公園建設工作。

  首先,將高州水庫、鑒江、礦湖、小東江水系連成一體,並通過引水入湖徹底改變礦湖水質,解決了周邊約8800畝農田灌溉問題,同時有效改變了小東江流域的生態環境;其次,動員黨員幹部帶頭植樹。高嶺土礦和油頁巖土壤貧瘠呈酸性,植物無法生長,他們就運輸公園廢棄淤泥、引進新品種。目前,礦區已種樹復綠約8000多畝,種植林木約40萬株,大量的林木種植有效地改變了礦區的生態環境。此外,茂名市委、市政府還建設了露天礦博物館,以此來傳承茂名礦業文化和油城精神。

  如今,露天礦生態公園成為了市民們節假日最喜愛的遊玩去處。茂名露天礦生態公園結合了山水園林礦和工業開採特色,為茂名市打造了一張獨特的綠色名片。

牙象村公共服務中心。曾育文 攝

  牙象村:打造宜遊宜業宜居新農村 促進村民增收

  茂名市金塘鎮牙象村毗鄰茂名市露天礦生態公園,早年間因露天礦開採問題使得村民與企業之間矛盾頗深,村裏環境污染非常嚴重,村民用水、環境衛生得不到保障,經濟來源單一,主要以種植稻穀、花生等為主,男人大多出外打工賺錢,留守兒童、留守婦女人數很多。

  為了讓牙象村民實現共同富裕,牙象村黨支部匯集民智,謀劃出了一條發展休閒觀光農業的路子。近年來,牙象村借力露天礦生態公園建設,全面推行農村綠化美化新模式,圍繞“一村一品”,立足實際大力發展休閒觀光農業。

牙象村巾幗創業示範基地農産品展示。曾育文攝

  村民陳亞凡是牙象木頭塘村人,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前生活貧窮,家裏以種植為主,當年農村人也不知道怎麼算人均收入,只知道家裏窮,想買什麼都買不起。”現在陳亞凡家主要種植番石榴聖女果等價值較高的水果,供遊客採摘,家裏住有11口人,家庭人均每月收入已達3000—4000元。

  據牙象村村委會副主任譚汝香介紹,牙象村作為基層治理重點村進行規劃整治後,不僅是村民增收、環境和諧,同時也帶動了村民思想意識的提高和轉變。自2011年起,牙象村留守婦女、留守兒童分別由432人、266人減少至96人、76人,呈明顯下降趨勢,“家裏有産業有錢賺,頂梁柱都回來了。”

車田村福慧幼兒園。曾育文攝

  車田村:教育決定未來 實現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教育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

  “不讀書不行啊,我們這輩人都吃了不讀書的虧!”茂名市茂南區新坡鎮車田村村黨支部書記柯木坤在接受採訪時説,他之所以要放棄年收入兩千萬的生意也要回家“賠錢”做村官,是因為看到了自己家鄉在經濟發展、村風村貌方面的不足。

茂名市茂南區新坡鎮車田村村黨支部書記柯木坤。曾育文攝

  提起柯木坤書記,車田村的村民都豎起大拇指。88歲的村民柯兆華説:“自從柯木坤書記上任後,泥巴路變成了寬廣的的水泥路,土坯房變成了大樓房,以前村裏只有三人上過學,現在村裏孩子都可以免費讀書,柯木坤書記出錢出力帶頭支持教育,默默資助十多名困難學子上學,這些善舉很是難得。”

車田村村民柯兆華。曾育文攝

  據車田村駐村第一書記崔亞芬介紹,柯木坤書記2011年回村後,村裏先後建成儲運倉庫20000多平方米,利用便利的交通條件發展物流業,實現村集體年租金收入200多萬元;通過招商引資發展新項目,先後發展企業13家,實現年總産值9000多萬,為村裏300余人解決了就業問題。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原來2800元增至現在12000元,車田村由經濟落後村躍升為茂名地區名副其實的富裕村。

  除此之外,村委會還設立“大病救助基金”,對於患有重大疾病的村民,給予10萬元的治病補貼;對村中五保戶、純女戶、退伍軍人給予每月200元的生活補助;凡車田籍55歲以上的村民,除了參加免費體檢、春節和重陽節聚餐併發放敬老金外,村裏每個月還會給予一定資助。村裏70歲以上的村民,除了享受以上待遇外,每人每月都會領到150元的生活補助,這也使得車田村的每一位村民都能真正感受到來自黨的溫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