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祖國慶生:69載歲月記錄光輝發展歷程

2018-10-01 16:59:29|來源:光明網|編輯:何雨陽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 冉昊

  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已成立69年。69年前,中國共産黨通過28年浴血奮戰,通過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帶領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這69年的歷史,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實踐和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

  新中國成立後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可以説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在飽經戰爭創傷、國民經濟零基礎的情況下,我們黨創造性地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讓飽受苦難的中華民族在經歷了100多年屈辱近代史後第一次站了起來。如何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基礎落後,又受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現狀影響的國家建設社會主義,沒有現成模式可循,是黨面臨的嶄新課題。既存的蘇聯模式,在學習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黨很快就察覺到其局限性,並提出以蘇為鑒,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很快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工業經濟迅速發展,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很大成就。儘管探索進程艱辛坎坷,但我們黨取得的積極成果是寶貴的,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和物質基礎。

  40年前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的改革開放,可謂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們黨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徹底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路徑,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進行改革開放,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大浪潮推動下,黨帶領人民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陸,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總體得到快速提高,黨和人民的事業在不斷深化改革中波浪式向前推進。在這個過程中,在外部我們經歷了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的考驗;在內部我們也面臨過價格“闖關”、通脹壓力和社會發展矛盾聚集等一系列挑戰。然而,無論何者,我們黨都以堅定的信念與沉著的定力一一克服,始終保持社會穩定和經濟總體平穩發展,初步建成了小康社會,使我國GDP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初步實現了中華民族富起來的戰略發展目標。

  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民粹主義死灰複燃、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抬頭的嚴峻形勢,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生巨大變革。5年來,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較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較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一定進展,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改善,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臺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佈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5年來,我國經濟保持高速增長,GDP總量從54萬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年均減貧1300萬人以上,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這些成就表明,我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在持續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在增強,黨正在帶領中華民族經歷強起來的階段。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新中國69年的發展歷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們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新中國成立69年來的歷史經驗表明,即使在實現這個偉大目標的過程中會遇到艱難坎坷、關山重重,我們黨也一定能夠凝聚磅薄力量,勠力同心,克服萬難,到達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

  (原標題:為祖國慶生:69載歲月記錄光輝發展歷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