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祖國,理所當然】讓愛國主義情懷常滋潤國人的心田

2018-10-01 17:0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何雨陽

  鮮花盛開,軍樂激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之際,黨和國家領導人和首都群眾一起,在莊嚴肅穆的天安門廣場,用最高禮儀紀念先烈,致敬國之英雄。“我們是共産主義的接班人”,這清亮的歌聲,劃過天際,在國人心中喚起一份溫柔而又綿長的情感漣漪:“這盛世如你所願”,未來的藍圖清晰可期。在緬懷先烈中追憶過往,在致敬英雄時澎湃愛國情懷。山河無恙,誓言無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民族復興的征程充滿艱辛,中國夢的願景令人嚮往。與國偕行,今天,作為一個大國國民的驕傲和自豪之情,對飽經歷史風霜的中國人來説,從來沒有如此強烈過。

  就在這個國慶前夕,一個普通的平民英雄王繼才刷屏網絡,他的故事,引起了無數人的感慨,他的事跡,讓無數人追慕。他是一名平凡的民兵,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業績,與這個因市場化大潮而日漸崇尚物質、講究變現的時代,甚至有些格格不入,但他能夠走進人們的心靈,喚取美好的情感回蕩,就在於深沉而質樸的愛國情感。一個人,一輩子就幹一件事,那就是守島。一輩子就幹一件大事,那就是為國守島。“家就是島,島就是國”,這種質樸的信念,讓他幾十年如一日,不敢懈怠,並以苦為樂,“祖國需要我,那就做好我該做的”,這不正是愛國主義最好的體現嗎?

  和王繼才一樣,最美守邊人,原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九師161團兵二連的老黨員魏德友和老伴劉景好為國守護邊疆52年的故事,同樣直抵人心。老魏每天必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和老伴一起,在沒有觀眾的場地上升挂國旗,這已經不只是一個例行的動作,而是支撐他默默堅守的信念。將國家利益置於最高位置,甚至生命之上,如果沒有一個堅強的信念,是無法做到的。這不禁讓我們想起了隱姓埋名30年一心研製核潛艇的黃旭華,想起了堅守在西藏邊境最危險邊防線上的年輕戰士劉東洋、楊祥國們,想起了不久前剛剛遇難的,為保護重要設施而冒颱風而行的最美逆行人黃群、宋月才、姜開斌……

  這世界哪有什麼歲月靜好,是無數人在負重前行。上述這些人,不過是無數人當中的一小部分,他們多數身世普通,行動本身也稱不上壯舉,但這種將世俗與崇高揉合起來的平凡英雄,卻不由人不為之感動!這背後的情感共鳴基點,就是視國家利益為最高準則的愛國情感,被喚醒了。有人説得好,不論是造核潛艇,還是守衛小島,只有更多的人願意堅守平凡,用愛國主義情感滋潤心田,我們的社會才會少一些功利和浮躁;只有更多的人願意在平凡中追求非凡,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才能闖過復興路上的風風雨雨。

  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幾千年來凝結起來、積澱起來的對祖國最純潔、最高尚、最神聖的感情。純潔就在於,愛國是一種奉獻。這裡,沒有等價交換,沒有討價還價,祖國利益高於一切,是最高的準則。高尚就在於,愛國是一種尊嚴。在對祖國的熱愛中,産生的是勇敢、智慧、忠誠。神聖就在於,愛國是一種信念。不論祖國是貧弱還是富強,是遭受欺淩還是揚眉吐氣,我們都深深地愛她。貧弱,靠我們去改變;富強,靠我們去創造。祖國的興衰榮辱永遠和我們的命運連在一起。家國情懷,最具大義的情懷,沒有國,哪有家?“我們不是生活在沒有戰爭的時代,而是生活在沒有戰爭的國家”,國家的強盛,帶給我們的不止是尊嚴和安全,而是真正的幸福保證。愛國也是一種美好的情感體驗,“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那是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今天的中國,正在爬坡過坎。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其所遇到的艱難險阻就越大,就越需要國人凝聚意志、凝聚力量、凝聚民心。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沒有精神力量不行。一個前進的時代,總有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一個發展的民族,總有一種積極進取的意志。我們所説的時代和民族精神的主旋律,就是這些思想、意志、情感的集中體現。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10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愛國主義是我們時代和民族精神的主旋律。這種主旋律越鮮明,越有力,我們的思想就越統一,力量就越凝聚,人民就越團結,社會就越穩定,改革就越順利,經濟建設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就越有保證。

  “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紮在土裏。”在由大向強的關鍵時刻,我們正在遭遇各種各樣的打壓和曲折,這又算得了什麼?只要我們常懷報國之志、常懷愛國之情,堅持黨的領導,堅信民族復興的目標,用愛國主義凝聚共識,就沒有過不去的溝溝坎坎。“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只要我們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鬥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夠抵達民族復興的彼岸。

  愛國主義是一種美好的情感,願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常常以此滋潤心田。繁花勝景,秋光明媚。願所有人都能享受太平,共享國家發展富強的恩澤。(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原標題:【熱愛祖國,理所當然】讓愛國主義情懷常滋潤國人的心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