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威震敵膽的“獨臂將軍”劉疇西

2018-10-02 17:08:41|來源:人民網|編輯:王婷婷
 

  新華社長沙10月1日電  (記者劉良恒)從長沙城出發,沿著湘江西岸北行40多公里,就到了劉疇西的家鄉——長沙市望城區靖港鎮蘆江社區。這一帶交通便捷,環境十分幽雅,劉疇西的故事仍在當地老百姓中口耳相傳。

  劉疇西,1897年生,湖南長沙望城人。1920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同年冬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2年夏轉入中國共産黨。1924年5月考入黃埔軍校第1期,曾參加平定廣州商團叛亂。同年11月畢業後,任教導1團3連黨代表。

  1925年,劉疇西在參加討伐陳炯明的東征中負重傷,截去左臂。1927年夏任國民革命軍第11軍24師參謀,參加南昌起義,後任營長、團參謀長。1929年初赴蘇聯,入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1930年8月回國,被派往中央革命根據地。

  1930年冬,在第一次反“圍剿”作戰中,紅一方面軍在龍岡設伏,擔任正面阻擊任務的紅3軍第8師師長龍芝道陣亡,紅軍總部立即命令劉疇西接替指揮。劉疇西率紅8師于東韶攔腰截住敵人,對保證戰鬥勝利起了重要作用。紅軍總部表彰紅8師“追如猛虎,守如泰山”。後率部參加第二、第三次反“圍剿”。劉疇西英勇善戰,指揮若定,屢建奇功,被中央根據地人民譽為威震敵膽的“獨臂將軍”。

  不久,劉疇西調任瑞金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政治部主任,為紅軍培養了大批軍政幹部。1932年7月調任紅21軍軍長,率部轉戰閩贛邊區,開展遊擊戰爭,配合中央根據地第四次反“圍剿”作戰。

  1933年,劉疇西任閩浙贛軍區司令員兼紅軍新編第10軍軍長,閩浙贛蘇維埃政府執行委員,率領閩浙贛根據地軍民全力支援中央根據地的第五次反“圍剿”鬥爭。曾被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曾獲中革軍委授予的二等紅星獎章。

  1934年7月,中央決定由尋淮洲率領的紅7軍團組成北上抗日先遣隊。11月,紅7軍團與劉疇西、方志敏率領的紅10軍會師,兩軍合編為紅10軍團,仍作為北上抗日先遣隊,劉疇西任軍團長兼第20師師長。

  同年12月,紅10軍團在浙贛邊界的懷玉山區被國民黨軍包圍。劉疇西率部反復衝殺,浴血苦戰,僅有的右臂又被敵人打傷,終未能突出重圍,于1935年1月被俘。獄中他堅貞不屈,同敵人進行了堅決的鬥爭。他對難友們説:“脖子伸硬些,挨它一刀,臨難無茍免!”

  1935年8月6日,劉疇西在江西南昌英勇就義,時年38歲。新中國成立後,長沙縣人民政府給劉疇西的遺孀送去了“偉大英烈”的金匾。

  劉疇西的侄孫劉建國曾任原靖港鎮金星村(後合併為蘆江社區)黨支部書記,見證了劉疇西家鄉滄桑巨變。

  他告訴記者,劉疇西犧牲已經80多年了,如今家鄉百姓生活富足安康。隨著靖港古鎮旅遊業的開發,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來勢很好,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

  (原標題:威震敵膽的“獨臂將軍”劉疇西(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