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我在改革開放時代長大|消費觀

2018-10-02 10:16:08|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婷婷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居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 消費品質明顯改善——改革開放40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四》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價格因素,比1978年實際增長22.8倍,年均實際增長8.5%。 

  22.8倍、8.5%……在我們的生活中,這些數據意味著什麼? 

  它們意味著,憑票供應永遠地成為了歷史。當“60後”的爸爸給“90後”的孩子講述那個年代的帳單故事,糧票、布票等各種票據是一個繞不過去的話題,在物資緊缺的年代,一些商品想買都買不到,而如今,敲敲鍵盤瀏覽商品目錄,不少人會因選擇太多而患上“選擇恐懼症”。票據進了紀念館,商品的極大豐富,成了時代進步的鮮明注腳。 

糧票。資料圖 

  它們意味著,耐用消費品在逐漸升級換代。改革開放初期,手錶、自行車和縫紉機是部分居民家庭婚嫁必備的“三大件”。當時,電視機還屬稀缺消費品。而僅僅過了十多年時間,20世紀80到90年代,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家庭耐用消費品開始向電氣化邁進,家庭青睞的“三大件”變成了冰箱、洗衣機、彩色電視機。如今電器已經成了家庭中司空見慣的物件。進入高科技迅速發展的21世紀,家庭消費向現代化、科技化邁進,行動電話、計算機、汽車走入尋常百姓家。一個家庭中擺設的變化、耐用消費品的變遷,折射著時代進步的鏗鏘步伐。 

曾經的“三大件”。資料圖 

  它們還意味著,消費品位日益提升和消費目的日趨多元。改革開放初期,居民文化娛樂生活較為單調,相應支出較少。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物質生活水準的提高和居民休閒時間的增多,城鄉居民對教育、文化、娛樂等發展性消費的投入不斷加大。1979-2017年城鎮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年均增長13.1%,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佔比為11.6%,比1978年提高了4.2個百分點。今天,越來越多的國人走出家門,走向健身房、博物館,出國旅遊也成了尋常百姓可以選擇的消費方式。 

  在改革開放時代長大,生活中這些可觸摸可感知的點滴變化,總讓人充滿獲得感,總讓人心懷感激。每一點進步背後,都是無數勞動者的奮鬥。每一點變化背後,都是無數奉獻者的付出。今天,我們自信而篤定,為新時代喝彩,為每一個奮鬥中的你喝彩!(撰稿:悅小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