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吳煥先:鄂豫陜蘇區創建人

2018-10-03 11:43:3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韓宇辰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鄭州10月2日電(記者劉金輝)1935年8月,中國工農紅軍傑出指揮員、紅25軍政委吳煥先在戰鬥中犧牲,年僅28歲。如今,位於河南新縣的吳煥先故居已成為大別山幹部學院的黨性教育示範基地,每年有超過10萬人來這裡接受紅色教育。

  吳煥先,1907年出生於湖北省黃安縣紫雲區四角曹門村(今河南省新縣箭廠河鄉竹林村)。1923年考入麻城乙種蠶業學校,開始接受革命思想。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後回家鄉組織農民協會,建立農民武裝。他一家六口慘遭國民黨地方民團殺害。

吳煥先像 新華社發

  1927年11月,吳煥先率紫雲區農民武裝參加黃麻起義。後帶領部分武裝在黃麻地區和光山縣南部堅持武裝鬥爭,為開闢以柴山保為中心的鄂豫邊蘇區創造了條件。後任鄂豫邊革命委員會土地委員會主席、中共鄂豫皖特委委員、黃安縣委書記、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12師政治部主任、紅四方面軍第25軍73師政治委員。參加了鄂豫皖蘇區歷次反“圍剿”。

  1932年10月,紅四方面軍主力離開蘇區後,吳煥先任鄂東北遊擊總司令部總司令,參與領導重建第25軍,任軍長。在國民黨軍重兵劃區“清剿”、蘇區大部喪失的嚴峻形勢下,指揮部隊連續取得郭家河、潘家河、楊泗寨等戰鬥的勝利。1934年4月,第25、28軍合編為第25軍後,吳煥先任政治委員。

  1934年11月奉中共中央指示,吳煥先率部進行長征,戰勝敵人的圍追堵截,進入陜西南部秦嶺山區,廣泛發動群眾,建立民主政權,組織地方武裝和發展紅軍主力,開展遊擊戰爭,領導開闢了鄂豫陜蘇區,先後任中共鄂豫陜省委副書記、代理書記。

  1935年7月,吳煥先率部西進,接應中共中央和紅軍北上。同年8月21日,紅25軍在甘肅涇川四坡村附近南渡汭河時遭國民黨軍突然襲擊。吳煥先在指揮部隊搶佔制高點的戰鬥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年僅28歲。隨後,紅25軍在軍長徐海東、政治委員程子華率領下于9月與陜北紅軍會師,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到達陜北後不久,毛澤東表彰紅25軍為中國革命立下了大功。

  為了紀念吳煥先烈士,1961年,當地政府對竹林村小學進行了修復,並將其命名為“煥先小學”。“每年清明節或重要節日,都會組織學生參觀吳煥先烈士的故居,學習他的先進事蹟,傳承革命精神。”煥先小學校長葉嵩説。

  在竹林村,除了吳煥先烈士的故居外,當年他創立的黨小組辦公舊址和農民協會舊址也保存了下來,整個竹林村成了新縣開展紅色教育的重要基地。去年,前來參觀吳煥先故居的遊客達到了13萬人次。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03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