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歡度國慶 共享文化紅利

2018-10-03 16:18:32|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韓宇辰

  全國各地的火熱文化旅遊市場,不僅迸發出愛國的強勁脈動,更讓廣大群眾感受到了文化事業的發展所帶給自己的幸福與喜悅。(漫畫:陳建珊)

  記者1日晚從文化和旅遊部了解到,綜合各地旅遊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上報和提供的數據,經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10月1日全國接待國內遊客1.22億人次,同比增長7.54%;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030億元,同比增長7.19%。(10月2日新華網)

  神州大地喜氣洋洋,億萬民眾豪情滿懷。值此建國69週年的喜慶時刻,舉國上下花團錦簇,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全國人民以豐富多樣、異彩紛呈的方式慶祝祖國生日,為各個領域呈現出的繁榮昌盛景象歡欣鼓舞。綜觀全國各地的火熱文化旅遊市場,不僅迸發出愛國的強勁脈動,更讓廣大群眾感受到了文化事業的發展所帶給自己的幸福與喜悅。

  為祖國慶生為祖國祝福,抒發真摯深沉愛國情。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它紮根在億萬同胞的血肉裏,深藏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裏。放眼現實,“愛國”當仁不讓地成為了十一假期的鮮明主題。從10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吸引14.5萬名遊客,到國慶期間,全國多地開啟以“我愛你中國”、“輝煌新時代”等為主題的燈光秀,從河南洛陽龍門石窟推出“我為祖國送祝福”“我為祖國唱讚歌”“我為祖國獻首詩”系列活動,廣大遊客用歌聲、朗誦等形式,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傳遞對祖國的祝福,到寧夏賀蘭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辦“紅旗飄揚賀蘭山”主題日活動,邀請95歲抗日戰爭老戰士登上賀蘭山,向遊客講述英雄事跡,凡此種種無一例外地釋放出新時代愛國的動人音符。

  公共文化資源更加豐富,奏響文化惠民最強音。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群眾物質生活的不斷充裕,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在日益提升。綜觀改革開放40年間,我國公共文化設施和産品供給從相對緊缺邁入大繁榮大發展的新時代:博物館從340多家增加到4700多家,公共圖書館從1200多家增加到3100多家,文化館(站)從不到7000個增加到44000多個,藝術表演團體從3100多家增加到15700多家。目前,中央、省、市、縣、鄉、村六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確立。全國群眾文化機構每年開展活動近200萬次,服務群眾達5、6億人次。放眼現實,假日期間,博物館、科技館、藝術館、圖書館等公共文化資源,以及電影院、戲劇場、商業綜合體等成為人們休閒放鬆的好去處,廣大群眾深切感受到,身邊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的服務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對味。

  景區降價減輕旅遊負擔,提升群眾滿滿獲得感。一直以來,景區過於依賴門票經濟,被認為加重了遊客的旅遊負擔,同時也不利於旅遊業的持續健康發展。而今年多地景區降價,也成為今年十一假期的一大亮點。放眼現實,十一黃金周,全國各地旅遊節慶活動豐富,同時多地國有景區降價也讓更多遊客走出家門感受祖國大好河山。資料顯示,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國有景區門票降價有關要求,截至9月28日,已出臺實施或發文向社會公佈了981個國有景區免費開放或降價措施(免費開放74個,降價907個),其中5A級景區159個,4A級景區534個。降價的907個景區中,降幅超過20%的491個,降幅超過30%的214個。而隨著門票價格的降低,遊客們不僅節省了旅遊花銷,獲得感和幸福感也隨之提升。

  國家好,大家才會好;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為祖國慶生、為祖國加油的時刻,更當激蕩起我們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信心與豪情。只要我們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激蕩出無往不至、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就能成就強國復興的夢想,成就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南方網李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