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商共建共享 讓“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2018-10-03 13:22:09|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韓宇辰

  前不久,紀念“一帶一路”倡議在哈薩克斯坦提出5週年商務論壇在阿斯塔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表示祝賀。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各有關國家積極響應。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眾多國家政策協調不斷加強,重大經貿項目加快實施,基礎設施聯通網絡正在形成,産業和金融合作穩步推進,各國民間往來更加密切,為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未來。當前世界各國經濟的相互依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2013年9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同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在聯動中實現優勢互補促進互利共贏,“一帶一路”倡議既彰顯了“中國胸懷”,也呈現出“中國智慧”。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一帶一路”是歷史傳承與現實需求、未來願景的有機結合,被譽為“幾十年來由一個國家發起的最廣泛、最全面的國際性經濟合作倡議”。“歡迎‘一帶一路’等經濟合作倡議建設”,2016年底,第71屆聯合國大會決議寫入這一倡議並獲得193個會員國一致贊同。2017年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更是通過第2344號決議,呼籲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致力於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的“一帶一路”倡議,也的確能夠為全球經濟走出危機陰霾、實現強勁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能。五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額超過5.5萬億美元,中國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82個,累計投資289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各國建設“一帶一路”的熱情得到充分釋放。

  共商、共建、共享,織密“命運共同體”。五年來,“一帶一路”的建設規劃和項目落地不斷推進,在時光這把度量尺上鐫刻下了聯動式發展的堅實步伐。這也足以表明: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領頭雁,中國的發展會為世界經濟復蘇創造更多機遇。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體現了推動世界發展的強大責任感,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發動機。

  在聯動中進步,在聯動中提升。經濟全球化已經把我們帶進了一個“全球價值鏈時代”。借助“一帶一路”,通過雙邊或多邊溝通和磋商,各國可以實現經濟優勢互補,獲得巨大發展潛力。在紀念“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之際,我們期待相關國家和地區能夠加強發展政策戰略對接,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開創全球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新時代,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

  (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楊飛)   

  (原標題:共商共建共享 讓“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