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感知美麗廣東新面貌新氣象

2018-10-03 15:20:19|來源:南方日報|編輯:韓宇辰

陽江陽西縣程村鎮紅光村村幹部介紹生蠔養殖。張國勤 攝  

  深圳甘坑,客家涼帽成為原創IP,衍生出文創産品、主題酒店、國際繪本大賽等周邊品牌,客家古村落轉型為特色旅遊小鎮。江門新會,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施工現場熱火朝天,廣東省第四大軌道交通樞紐將在此誕生。陽江程村,滿載生蠔的船隻魚貫駛入碼頭,一派豐收景象。湛江霞山,水天一色的湛江港,往來貨輪正在進行繁忙有序的裝卸貨作業。茂名茂南,廢棄露天礦變身生態公園,碧波盪漾,環境優美……

  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主辦,廣東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承辦的“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廣東行圓滿結束,來自中央及地方的近30家媒體,先後走進深圳、江門、陽江、茂名、湛江等沿海城市,走訪鄉村、考察企業,挖掘廣東在推動鄉村振興、交通建設、生態發展等方面的亮點,探尋廣東大地建設美好家園的新面貌,感知美麗廣東新氣象。

  念好“養蠔經”

  促鄉村振興

  一艘艘滿載生蠔的船隻魚貫駛入,婦女們忙著將船上的生蠔按個頭大小分裝,男人們將一筐筐生蠔搬到岸邊的貨車上,紅光村的小碼頭十分忙碌。

  紅光村,位於陽江市陽西縣程村鎮,是“國家級近江牡蠣吊養標準示範區”,有“中國蠔鄉”的美譽。“全村80%以上的村民從事養蠔業,我們産的蠔個大、汁多、味美,銷路非常好。”紅光村黨支部書記謝家貴介紹。

  俯瞰紅光村,成片的紅樹林一望無際,這裡建起的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1.5萬畝。素有“海岸衛士”之稱的紅樹林,有防風消浪、促淤保灘、固岸護堤、凈化海水和空氣的功能,是魚類、蝦蟹、貝類繁衍生息的場所。紅樹林沼澤環境及凋落物形成的食物鏈養育和保護著大量品質好、價值高的海産品,給海産養殖帶來可觀收益。

  為了更好地帶領村民發展蠔養殖生産,紅光村組建了“蠔協會”,幫助養蠔專業戶解決生産和銷售問題,協調養蠔戶之間的矛盾糾紛,積極為養殖戶做好産前、産中、産後的服務工作,並建立購銷網絡,實現産銷“一條龍”運轉。

  依託小生蠔帶動全村大發展,念起“養蠔經”的紅光村,先後被授予“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廣東省文明村”“陽江市十大最美鄉村”等稱號,村民們的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打造交通樞紐

  鋪就發展“快車道”

  “要致富,先修路”。圍繞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歷史機遇,江門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做大做好“交通建設”文章,為經濟協調發展鋪就“快車道”。

  江門市新會區,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的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忙碌,這裡將建成廣東省第四大軌道交通樞紐,成為珠三角輻射粵西乃至大西南的重要交通門戶。

  據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江門EPC項目部技術負責人劉新佳介紹,江門站將匯聚江湛鐵路、廣佛江珠城際、廣珠鐵路、廣珠城際、江恩城際以及江門城市軌道交通線等6條軌道交通線。“目前,江門站主體站房正在施工建設中,預計2020年通車,一小時就能通達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

  離施工現場不遠處的“小鳥天堂”,鳥兒成群圍繞著大榕樹嬉戲飛翔,一幅和諧景象。

  “樹上變得熱鬧了,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1933年,文學大家巴金遊歷江門新會,寫下散文名篇《鳥的天堂》,“小鳥天堂”因此得名。

  距離“小鳥天堂”核心區大榕樹800米,開通運營不久的深茂鐵路自此穿過。為保護“小鳥天堂”的鳥類不受影響,深茂鐵路在該區段設置了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橋上拱形全封閉聲屏障。

  不聞火車聲,唯有鷺鳥鳴。如今,“小鳥天堂”群鳥飛翔啼鳴,一列列“和諧號”如靜音模式從旁急速穿過,帶動當地經濟駛入發展“快車道”,也見證江門堅持綠色發展的決心。

  修復“城市疤痕”

  保護生態環境

  一灣碧波在艷陽照耀下泛起點點微光,成群魚兒遊弋水中,岸邊綠樹成蔭、芳草萋萋……很難想像,這裡曾是滿目瘡痍的露天礦採礦場。

  茂名,一個因油而興的城市,素有“南方油城”之稱。露天礦生態公園,位於茂名市區西北角,前身是茂名石化金塘露天礦採礦場,貯藏有豐富的油頁巖。1992年,露天礦停止開採。歷經多年開採和雨水積聚,露天礦形成一個約6平方公里的礦坑湖,油污橫流,臭味刺鼻,附近村民苦不堪言。

  2013年,茂名市委、市政府接收露天礦,決定放棄鉅額採礦收益,下大力氣謀劃礦區的治理修復工作,逐步形成了“引水、種樹、建館、修路”的工作思路,不斷改善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條件,因地制宜建造起富有茂名歷史文化特色的露天礦生態公園。

  經過多年恢復治理,露天礦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城市“疤痕”逐漸修復。2017年,露天礦生態公園獲批國家礦山公園資格。今年9月初,《茂名市露天礦生態公園保護管理條例》開始施行,以立法形式加強對生態公園的建設和保護管理。

  如今,煥然一新的露天礦生態公園中,水天一色,草木茂盛,成為休閒觀光、度假旅遊的好去處。

  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汪祥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