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行進:江上人生

2018-10-04 10:13:41|來源:央視網|編輯:黃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長江,世界上最繁忙的河道,每天江上船隻如梭,但是有些船,雖然滿載卻從未遠航,他們守護著6300公里母親河的生態,感受著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改革發展之變,今天的改革開放40年《行進》系列報道,我們來認識一群守護長江的清漂人。

  劉波,2013年大學畢業後成為了長江上的一名清理垃圾的清漂工,這樣的工作在他父母看來不怎麼體面。

  劉波所屬的清漂隊,負責長江幹流萬州段83公里和萬州轄區內25條次級河流的清漂工作,他每天駕駛著履帶式機械化清漂船在江上追垃圾,一小時就能清理40噸垃圾漂浮物。

  不僅是操作設備的進步,老一輩清漂工回憶起當年的工作,記憶深刻的還有長江一度的嚴重污染,2006年,三峽庫區垃圾回收船接收處理垃圾達到了5000余噸,隨後垃圾不斷增多,2012年的三峽庫區,僅7月一個月就清理垃圾8820噸。

  改變發生在2014年長江經濟帶被上升為國家戰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了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定位。“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沿線11省市開啟了重塑長江生態的發展之變。

  而劉波所在的重慶,出臺了一系列嚴格的措施,關閉搬遷256家重污染企業、岸線5公里內禁止新建工業園區;取締圍欄養殖。同時,集中整治江中餐飲船舶,所有垃圾污水,收集後上岸處理。

  讓劉波感覺到工作比以前輕鬆的不僅僅是嚴厲的政策舉措帶來的變化,還有綠色新理念深入人心後的,人人共護一江水。

  如今,萬州的清漂隊已經擁有4條全自動機械化清漂船,江上超過90%的垃圾都由這些船來清理。隨著機械化清漂船增多的,還有一批像劉波一樣擁有較高學歷和技術的年輕人加入進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