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度今迎接普京到訪 美國再三警告:如買俄制武器將被制裁

2018-10-04 14:31:00|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程亞惠

  

  俄羅斯總統普京 視覺中國 圖據新華社10月4日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10月4日開始對印度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第19次領導人年度峰會。雙方將討論進一步加強在軍事、貿易、投資、互聯互通、能源等領域的合作。

  有分析認為,普京此次訪問意在夯實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一定程度上對衝近期美國拉攏印度、擠佔印軍貿市場的努力。而在美俄博弈之下,如何保持大國關係平衡、維護戰略自主成為印度外交的優先考量。

  此次普京之行最受關注的便是俄印防務合作,特別是印度是否將與俄羅斯簽署價值約54億美元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軍購協議。據《印度斯坦時報》4日報道,除了導彈系統之外印度還初步計劃在普京總統訪問期間簽署購買多艘俄羅斯新型護衛艦以加強自身海軍建設。

  此前,據《印度時報》9月27日報道,印度內閣安全委員會通過了從俄羅斯購買5個s-400防空導彈團裝備的決定。然而現在印度方面則面臨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

  另據《印度教徒報》4日報道,美國方面週三再次警告印度放棄對於俄羅斯武器裝備的購買,並強調如果印度最終購買武器將面臨美國基於《以制裁法反擊美國敵人法案》(CAATSA)的嚴厲制裁。《以制裁法反擊美國敵人法案》規定,任何同俄羅斯、伊朗和朝鮮展開重要交易的國家受到美國方面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在接受《印度教徒報》採訪時表示,“我們敦促我們的印度夥伴趕緊放棄購買計劃,否則在觸發制裁條款的同時,之前印度向美國購買的價值180億美元的裝備可能也會面臨裝配問題。”事實上,近年來美國加大了利用軍事技術拉攏印度的力度,試圖擠佔俄羅斯在印度軍火市場的份額。美國波音、洛克希德•馬丁等軍工企業此前接連放出消息,稱與印方達成軍貿大單意向,將向印軍出口多款先進戰鬥機、多用途直升機和運輸機、偵察機、無人機等。

  對此,有印度官員匿名對媒體表示,“之前與現在印度一直就相關問題同美國方面保持的廣泛接觸,相信有關決定對於特朗普政府來也説不完全是一場意外。”

  據新華社4日援引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裏•卡申分析指出,印度目前實行獨立的對外政策,在美國壓力之下仍不放棄購買俄制防空系統,一方面是由於S-400系統的可靠性和相容性,另一方面是由於印度不希望完全屈從於美國。

  (原標題:印度今迎接普京到訪 美國再三警告:如買俄制武器將被制裁)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