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呼籲降油價 普京:你應該“照照鏡子”

2018-10-05 07:43:4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國際原油價格3日繼續上漲,英國倫敦布倫特油價一度攀升至86美元以上,創將近4年來新高。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同一天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呼籲降油價,但美方政策是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特朗普應該“照照鏡子”。

  【應怪誰?】

  今年12月交貨的布倫特原油期貨交割價格3日上漲1.49美元,收于每桶86.29美元,創2014年10月30日以來新高;盤中價格一度觸及86.74美元。

  紐約商品交易所1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18美元,收于每桶76.41美元。

  美國能源信息署同一天發佈數據,顯示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增量超出市場預期;多家媒體報道,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9月增加原油産量。

  路透社報道,油價上漲表明,上述兩則消息沒有打消市場對美方預定11月恢複製裁伊朗石油業可能影響原油供應的憂慮。

  美國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恢復對伊朗金融、礦産、汽車等非能源領域的制裁,定於11月恢復對伊朗能源和其他領域的制裁。

  鋻於油價不斷上漲,美國總統特朗普近一個月多次呼籲石油輸出國組織、即“歐佩克”增産,以降低原油價格。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9月23日在阿爾及利亞舉行會議,沒有就增産發表正式聲明。

  俄羅斯總統普京3日在莫斯科一場能源論壇活動中説,特朗普認為油價高,這一判斷“部分正確”。

  “但是,讓我們坦率一些,”普京説,“唐納德(·特朗普),如果想找出油價上漲的元兇,你應該照照鏡子。”

  普京認定,油價上漲相當大程度上緣于美國現任政府“不負責任的政策”,美方政策“直接影響全球經濟”。

  【能補缺?】

  伊朗石油部長比詹·納姆達爾·讚加內3日告訴隸屬伊朗石油部的沙納通訊社,如果伊朗石油業遭受美方制裁,沙特和俄羅斯增加原油産量無法填補供應缺口。

  伊朗擁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蘊藏量,是歐佩克成員中僅次於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産油國,但受美國恢複製裁影響,産量持續下跌。

  歐佩克從7月開始適度增加原油産量。只是,伊朗和委內瑞拉原油産量同步下降之際,沙特等國的增産效果不明顯。能源企業是這一輪油價上漲的受益者。

  多家媒體本週早些時候報道,沙特和俄羅斯9月私下同意增加原油産量,即自9月起日均增産20萬至30萬桶;兩國在阿爾及利亞會議召開前已就這一決定通報美方。

  讚加內證實報道真實性,批評沙特和俄羅斯破壞歐佩克協調、統一的石油政策。按照他的説法,沙特日均增産34.6萬桶原油、俄羅斯日均增産25萬桶原油,兩國所作所為不符合歐佩克和俄羅斯等11個非歐佩克産油國2016年底達成的原油減産協議。

  在讚加內看來,特朗普對“某些國家”無法填補伊朗原油“缺口”感到“非常生氣”,這一點從他對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所説的話中可以看出。

  特朗普2日在美國密西西比州參加一場活動時説,他告訴沙特國王薩勒曼,後者執政離不開美方支持。這一言論引發爭議。

  特朗普沒有提及他何時向沙特國王説出那段話。沙特通訊社9月30日報道,薩勒曼當天與特朗普通話,討論如何維持原油供應以穩定市場、促進全球經濟增長。(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