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林青:願將滿腔熱血,換來幸福人間

2018-10-05 15:17:2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汪欣蕊

  新華社貴陽10月4日電(記者駱飛)在貴州省貴陽市環城北路一處綠樹成蔭的地方,一塊刻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長方形石碑立在其中,其背後的山岩下矗立著題寫有“林青同志就義處”的一方石刻,顯得莊嚴肅穆。每逢清明時節,都有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以及普通市民自發前來獻花祭掃,以緬懷革命先烈林青同志。

  林青,原名李遠方,又名李肅如,1911年出生於貴州省畢節縣。因家境貧寒,早年在一家商號當學徒。1927年考入西南美術專科學校。1929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0年來到上海,在滬東團區委工作。1931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林青像 新華社發

  1932年,林青被英租界巡捕房逮捕。1933年,出獄後返回家鄉畢節,投身於抗日救亡運動中,並在鬥爭中發展進步青年入黨。1934年1月,林青等人在畢節建立了黨支部,並擔任黨支部書記,這是黨在貴州建立的第一個支部。

  林青在畢節的抗日救亡活動,積極而有成效。他將進步青年組織起來,成立宣傳革命的群眾團體———畢節草原藝術研究社,以文藝的方式推動抗日救亡運動的發展。林青的活動引起了反動軍閥仇視。1934年夏,林青等人被迫離開畢節,到貴陽和安順繼續進行革命活動。

  1935年元月,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遵義。林青聞訊來到遵義,找到了中央地方工作部部長李維漢,彙報了貴州黨的組織情況和工作情況。

  李維漢代表中央肯定了貴州地下黨的工作,並指示林青等人組成中共貴州省工作委員會,林青任書記兼遵義縣委書記。不久,貴州地下黨組織通過秘密工作搞到敵人的軍用地圖和密電碼本,交給了中央特派員潘漢年,為紅軍長征做出了貢獻。同時,林青又將從遵義帶回的紅軍戰報秘密傳閱,並利用刊物宣傳紅軍、宣傳抗日。

  同年7月19日,林青不幸被捕。在獄中,敵人先以高官厚祿收買他,妄圖徹底破壞貴州地下黨組織,被林青堅決拒絕。敵人又對他施以各種酷刑和死亡威脅,妄圖撬開他的嘴。面對窮兇極惡的敵人,林青堅貞不屈,義無反顧地面對死亡。

  1935年9月11日,敵人將林青押赴刑場。行刑前,林青高呼“打倒國民黨反動派!”“中國共産黨萬歲!”等口號,高唱《國際歌》,大義凜然,從容面對死亡。兇殘的敵人為阻止他,竟然用刺刀刺進他的口中……林青英勇就義,年僅24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林青同志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在艱苦年代,他始終不忘將革命的火種遍撒貴州,為紅軍長征等做出了貢獻。”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副處長陳瑩瑩説。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05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