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紅軍虎將—黃甦(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10-06 12:49: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新華社廣州10月5日電  (記者李雄鷹)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的直羅烈士陵園,安葬著一位英勇無畏的紅軍虎將,他就是在直羅鎮戰役中犧牲的中共中央委員、紅軍高級指揮員黃甦。

  黃甦,1908年出生於佛山市禪城區一個粵劇藝人家庭。早年在香港做工,積極投身工人運動。1925年參加省港大罷工。他走街串巷,動員群眾參加罷工鬥爭。罷工開始後,任糾察隊第九支隊隊長。他率領隊員巡邏海岸,封鎖港口,緝拿私運,嚴懲走狗,在尖銳複雜的鬥爭中經受了鍛鍊和考驗。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後任模範糾察隊隊長。

  1927年12月,黃甦參加廣州起義,任工人赤衛隊敢死隊隊長,帶隊同敵人戰鬥到最後一刻。起義失敗後,他轉移到香港,繼續從事工人運動,先後任香港摩托車職工總會書記、中共香港市委組織部長、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兼軍委委員。

  1930年12月,黃甦奉命離開香港到閩西革命根據地,歷任中國工農紅軍閩西新紅12軍政委、第34師政委、第1軍團第1師政委。參加了中央革命根據地反“圍剿”戰鬥。在中共六屆四中全會上被補選為中央委員。曾兩次被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1934年9月任紅8軍團政治委員兼21師政治委員。面對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後部隊情緒低沉的情況,他鼓勵大家:“我們黨還在,紅軍還在,跟著黨跟著紅軍,我們一定能戰勝困難,戰勝敵人。”後率部參加長征。1935年1月復任紅1軍團第1師政治委員,與師長李聚奎率部參加強渡烏江、攻佔遵義、四渡赤水、強渡大渡河和策應第2師4團奪佔瀘定橋等戰役戰鬥。為中央紅軍勝利完成長征作出了重要貢獻。

  1935年9月,紅一、三軍團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陜甘支隊,黃甦先後任陜甘支隊2大隊政委、5大隊政委。11月7日,紅一方面軍到達陜甘根據地的中心瓦窯堡後,立即組織反擊國民黨軍隊對陜甘根據地的“圍剿”,決定於11月20日在直羅鎮發起殲滅戰。此時,已被中革軍委任命為陜南第73師政委的黃甦,主動請求參加這一戰役。11月21日拂曉,黃甦率部隊向敵軍重兵踞守的要害部位猛烈進攻,敵軍踞要地頑抗,雙方逐山進行爭奪,黃甦在率部奪取山頭時不幸中彈犧牲,年僅27歲。毛澤東在總結這次戰役時説,我們時刻準備犧牲,我們的犧牲是換得全國全世界工農的解放。黃甦同志是中央委員,他的犧牲是有意義的。

  如今,黃甦烈士的家鄉佛山市禪城區已發生翻天覆地變化。2017年禪城區獲評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第18名,全國創新創業百強區第17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