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國慶節志願服務“不休假”點大讚

2018-10-06 17:01:18|來源:四川在線|編輯:楊磊

  “我的孩子摔傷了,能不能幫幫忙……”10月2日上午,廣州市沙面“志願驛站”來了一對母子求助。58歲的黨員志願者馬雪萍趕緊對孩子的傷進行簡單處理,並送他到附近的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10月4日《南方日報》) 

  有一句古話説得好,“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國慶黃金周,我們都會看到這樣一些人:在車站、機場、碼頭,他們或披紅色綬帶,或戴紅色袖標,為群眾提供一站式引導服務;在主要交通路口,他們幫助維持秩序、協助交通疏導、勸阻不文明行為;在社區,他們義務打掃衛生、宣傳科學知識、組織文藝演出;在敬老院和福利院,他們為老人整理內務,為孩子們輔導功課……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是他們的志願服務,讓今年的國慶黃金周過得舒適、順暢、溫馨。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廣州志願服務“不休假”,是其中的亮點之一。“作為值崗志願者,任務很重,既要關注街道的秩序情況,又要解決遊客的需求。”馬雪萍介紹説,國慶假期間,除了沙面“志願驛站”的20多名志願者外,附近社區的黨員志願者、街坊以及學生都會來幫忙。微笑可以點燃友善,愛心能夠傳遞永恒,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大家庭,每一個人都是這個家庭中的一員。國慶黃金周不管是出行,還是留守,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難事”,有了“不休假”的志願者,所有的難事都會迎刃而解,這是令人感動之處,更是值得點讚之處。 

  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曾經説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志願服務的精神是奉獻、友愛、互助、進步,説到底就是一種向善的舉動、一種奉獻的行為、一種友愛的彰顯。志願服務沒有年齡、性別、學歷、職業之分,他們從點滴入手,從一件件具體的事情做起,主動地為社會、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和幫助,做著看似平凡卻有意義的事情,讓國慶黃金周因志願者的“不休假”而充滿溫暖、溫馨。當這些涓涓暖流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社會暖流,就會溫暖社會大家庭裏的每一個人,讓“各美其美”和“美美與共”結合得更加完美,讓這個世界變成美好的人間。 

  一名志願者就是一面旗幟,一次志願服務就是一次愛的傳遞。事實早已顯現,不論是青年志願者、巾幗志願者、社區志願者,還是助殘志願者、紅十字會志願者、文化志願者、黨員志願者、五老志願者,參與一人就可以帶動一片,就能把這種精神擴大開來,就能把這種正能量傳遞出去,讓志願服務精神蔓延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使志願服務理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接受和認同,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願服務的行列,讓“志願”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也正因如此,點燃一盞燈,照亮一大片,“不休假”的志願服務成為今年國慶黃金周的最美“風景線”。報道稱,因為被沙面“志願驛站”國慶主題活動所吸引,一些遊客不僅參加了活動,還主動申請成為該驛站的志願者。這不僅見證了志願服務的感召力和影響力,也給我們帶來這樣的啟示:一滴水是渺小的,千萬滴水卻可匯聚成浩瀚的大海。如果我們人人都來做一個樂於助人的志願者,都來傳遞善行的力量,都來放射道德的光輝,就能用愛心溫暖天地,用善舉照亮世界,讓一份份感動化成一雙雙美麗的翅膀,載著我們的夢想和心願,書寫屬於新時代更加美好的幸福篇章。 (作者係四川在線特約網評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